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评论·年终特稿】这一年,高兴的事挺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唐剑锋
2017-12-30 19:47:00 
分享:

  在迎接2018年之际,聊到2017年,人们会有很多感触,很多体会。要是让人们用一句话来形容对2017年总的印象,有人这样说:这一年,总的说,高兴的事挺多。这句普普通通的话,竟会成为人们对2017年总的印象,总的评价。2017年,人们都有哪些高兴的事呢?

  党的十九大,让人民对未来充满期待。要说2017年发生了哪些大事,人们会不约而同的说道,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将记入史册的大会。党的十九大,不仅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也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学习、前途息息相关。今天的中国人,更加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国家好,我们才能好;国与家、祖国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联系过。

  离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更近一步。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很多值得我们记忆、历史记忆的事。这一年,中国经济快车平稳行驶,前三季度实现了7%的增速;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又有至少1000万人摆脱贫困;我们离世界舞台中心更近,打开大门迎接来自“一带一路”、金砖国家的客人;复兴号高铁在这一年发车、国产大飞机在这一年首飞、首艘国产航母在这一年下水、可燃冰在这一年开采成功,“中国浪潮”席卷世界。

  收入又有新提高。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也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让我们有了收获感。就说我个人的收入,这一年,我的工资收入,我爱人的退休金,又多出了几张百元大钞。虽说不是很多,却让我们感到心里很踏实,很满足;有很多人都在议论,今年工资的增长、退休金的增长都不是很多,却让人感到实在。个人的收入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一直是人们的一种期盼,这一年,让人们感到这样的增长,今后将成为获得感的一种“常态”。

  房价得到了有效控制。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提振了群众信心,让缺房户看到了希望。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让群众感到政府通过不懈努力,房价在这一年得到了有效控制,让人民感到“住有所居”才是最实际的民生,正在一步步变得不再“高大上”。

  物价保持基本稳定。虽说工资增长的不多,退休金的涨幅不大,但由于物价基本稳定,让人们并没有多少忧虑和后顾之忧。物价稳,人心就稳,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工作,让人民对党更加信任,充满信心。保持物价稳定,就是最大的民生,最现实的民生,就是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就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收获感、幸福感。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对未来充满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涨工资、增收入,来自物价的基本稳定。

  政治更加清明,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事关群众办事方便和群众切身利益。在这一年,“最多跑一次”,已变成了方便群众的举措之一,一些可有可无的证明,不再非开不可;一些可跑可不跑的路,不再让群众跑。不仅极大方便了群众,也拉进了群众与政府的关系;“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为走进新时代、走上新征程的新气象、新作为。

  说起2017年的高兴事,有人说,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人一高兴,精气神就会提升,话匣子就会打开,就会对2018年、对未来充满信心;古有贤士说:“人心就是江山”,在走进新时代,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今天,我们有切身体会。但愿这样的高兴事,今后越来越多。(唐剑锋)

关键词:2017年;2018年;高兴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