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评论·年终特稿】“绿色发展”助推“绿色增长”,2017年,河北亮了!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殷建光
2017-12-29 08:58:53 
分享:

  12月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绿色旋风”惊艳世界——“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塞罕坝林场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荒原变成林海,奇迹感天动地。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年来,河北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绿色发展,强化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支撑。

  “你们国内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战果丰硕。“绿色发展”助推“绿色增长”,2017年,河北亮了!

  绿色发展助力生态环境的绿色增长。作为河北人,突然发现,进入今年秋冬季以来,蓝天白云明显增多,感觉呼吸更加清爽舒畅,这是我们老百姓的感受,数字更是有利证明,10月1日至12月17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下降33%,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截至12月1日,邯郸市秋冬季新造林面积17.8万亩。沧州市至12月初完成造林11万余亩。承德市加快建设百万亩经济林、百万亩中药材花海等。12月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绿色旋风”惊艳世界——“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绿色发展助力绿色增长,河北的生态文明建设亮了,照亮了河北发展,照亮了燕赵人民的幸福生活。

  绿色发展助力经济发展的绿色增长。河北践行绿色发展,落地生根,精彩纷呈。2013年1月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水泥产能6718.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406万重量箱,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这个减法,力度强,效果好,让黑色增长打住、消失,华丽转身。今年1至11月,全省工业结构持续优化,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4个百分点,这个加法,动力足,硕果美,绿色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不但如此,生态文明经济效果显著,塞罕坝经济效果显著,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承德中捷产业园区将生态林与经济林建设相结合,利用万亩桑林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岗位600多个,实现年利润3200万元。河北的绿色经济亮了,照亮了河北发展的新征程,照亮了河北经济的新时代。

  绿色发展助力创新管理的绿色增长。绿色发展理念贯通河北发展的各个环节,河北的绿色管理五彩缤纷,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等强化措施;从9月14日开始,河北省启动了四轮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督察;今年以来,河北省全面推进河长制建设;11月2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下一步,将征收环境保护税、推进环保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河北绿色管理活色生香,为绿色增长保驾护航。

  一年来,能源消费更加清洁,交通运输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发展更加绿化,生态环境更加美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北,河北亮了!(殷建光)

关键词:河北,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