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亮眼的民生答卷最暖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永维
2017-12-26 15:53:24 
分享: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用心用情用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充满幸福感的笑脸,写满获得感的故事,描绘出一幅温暖和谐的民生画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不仅是掷地有声的一句承诺,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有力行动。美好的2017年即将落下帷幕,对于7400万河北人民来说,这一年中有着太多的民生记忆值得珍藏。

  精准扶贫扎实推进,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全省居民“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再次“跑赢”GDP,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可以“先诊疗、后付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的目标加速实现……这是一枚又一枚丰收的果实,每一颗果子都充溢着甘甜,并且切实落入了群众的“口袋”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河北省能够交出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一年来,省委、省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烦心、最忧心的事,下大力谋发展,出重拳求突破,一项项优惠政策出台,一件件务实举措落地,数以万计的贫困群众找到了脱贫门路,无数的患病群众体验到了“看病不贵”,越来越多的百姓实现了安居之梦……因为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再难的事都有勇气去破局,再崎岖的路都愿意去闯一闯,正是这样的一路向前,暖心的民生成绩单才写在了河北大地上,写进了燕赵儿女的心窝里。

  创业艰难百战多。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样充满着艰难,河北省能够交出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还是因为全省上下拧成了干事创业的一股绳。今年前11个月,河北省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完成467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这是民生持续改善的重要保障。在此基础上,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谋发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速,去产能目标提前保质完成,创建文明城市成果丰硕,第二届旅发大会成功举办……这每一项工作都汇聚着民智民力,反过来这些工作又推动了民生的改善和提升。有推动发展、强力攻坚的巨大合力,没有什么事办不成办不好,民生幸福也就在不懈奋斗中一一实现。

  民生答卷成绩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河北大地上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个个和谐的场景,就是最好的注解。然而,一切过往皆是序章,成绩固然可喜暖心,但是人民对民生改善还有更多更高的期待,未来的民生幸福路还需要用心用情用力一起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以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蓝图为目标,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新的一年里迎着朝阳再出发,河北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惠民举措,民生实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