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直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民生关切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琼会
2017-12-22 08:45:05 
分享: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笔者认为,这不仅是我国经济工作的经验积累,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

  不仅如此,还让我们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人民群众送来了许多民生礼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集中精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问题,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些都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是人民群众最重要的民生大事。

  简单地说,民生问题就是老百姓日常的生产生活,大到衣食住行,小到吃喝拉撒,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凡跟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都是民生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关系到老百姓的基本需要,也直接关系着执政党的人心向背。我国古代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的重要思想。这些思想深刻反映了民生问题与社会稳定、国家兴衰的关系,包含着治国理政的智慧。正因如此,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周密谋划、用心操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众所周知,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衣食住行用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全民医保基本实现,保障房建设加快推进。但我们应该看到,由于我国底子薄、地缘广阔、历史欠账多,事关民生的一系列问题还有相当大的缺口,尤其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问题需要及时解决。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直指民生关切,提出了一系列政策目标和要求,释放出一系列政策讯息。要将这些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笔者建议,各地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有序做好经济工作。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抓经济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积极投身到经济工作中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李琼会)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发展理念,指导思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