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言论

别让“套路化调研”干扰基层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2017-12-12 09:07:41 
分享: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执行,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更勤了,调研现场张贴悬挂标语横幅、铺设红地毯等现象已很少见。值得注意的是,在个别地方,一些调研出现形式主义苗头,成了基层的负担。

  比如,一些调研同质化、套路化、形式化,且不分巨细,频频造访基层,给基层带来很多烦恼。个别调研者到了基层,求教变指导,仿若“钦差大臣”;有的调研者人到心不到,“蜻蜓点水”式做调研;还有的调研者不愿雪中送炭,只想锦上添花,尽搞些“嫌贫爱富”式调研。很显然,这样的调研很难达到真正目的。

  同时,过多的调研也给基层带来了一定困扰。一则,一些官员下基层调研,一定要有当地负责同志甚至主要负责同志陪同。高频率的调研,不单是陪同之累,而且也让基层干部的办事精力受到牵扯。二则,也给基层群众带来骚扰。一来调研,就直接去被“指定”的企业或者农户,这些非但代表不了基层真实的情况,而且也会扰乱被调研企业或农户正常的生产生活,即便口头不说,心里也难有欣喜可言。三则,有些调研人员喜欢“瞎指挥”,不了解基层,只看“前庭”,不看“后院”,就开始指出问题、下达指示。来调研问题,实际上是来寻找解决办法的,到最后却成了作指示。这样很可能影响当地的既定发展战略,影响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开展。

  从根子上讲,形式主义的调研,还是作风不实、作风不正的表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必须谨防“套路化调研”过度影响基层。让调查研究发挥真正功能,需要调研单位和调研干部秉持正确的态度,坚持少而精、不给基层添负担的原则,更切忌“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异想天开”式的调研。如此,调查研究才会成为干好工作的“利器”。(杨玉龙)

关键词:套路化调研,基层,八项规定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