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乌镇峰会”擘画数字经济新蓝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伍果
2017-12-04 17:57:00 
分享:

  习近平强调,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12月3日央视网)

  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的乌镇时间。世界互联网大会再一次在乌镇召开,全球互联网巨头们汇聚在这座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江南小镇,惬意之中难掩内心的澎湃:历史必将镌刻,这座引发全球政商重要人物目光的小镇,在推动世界互联网发展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起到的重大作用。因为全世界都无法忽视,乌镇的背后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并正在孕育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正成为深刻影响世界互联网经济版图,并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的规则制定者。世界互联网巨头有充分的理由将目光聚焦乌镇,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互联网经济和技术创新的中心,中国在网络治理方面所取得的经验足以成为其它国家的范本。

  “中国主张”缘于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并已制定相关战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但也给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诸多新挑战。谁能构建完善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成功抓住全球互联网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抢占互联网核心和关键技术制高点,掌握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和规则制定话语权,谁就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和巨大的战略优势。从搜狐、网易到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抢占世界互联网经济和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中国主张”愈加得到世界认可。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需要凝聚全球各国共识,共筑互联网事业同心圆。

  蓝图已经绘就,亟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确,中国已经涌现出了像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级互联网企业;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的量子技术也跃居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正在全球部署新的互联网根服务器。但必须清醒地看到,量子技术进入全面推广还需很长的时间,特别是计算机操作系统、芯片技术,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引领世界互联网革命,就必须集中力量攻克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成为技术标准制定者,也才有实力和自信引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伍果)

关键词:乌镇峰会,数字经济,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