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峰峰矿区的厕所是如何融入景观的?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开元
2017-12-06 15:03:00 
分享:

  日前,在报纸上看到新华社记者王晓拍摄的邯郸市峰峰矿区北响堂山景区一座公共厕所的照片,不禁眼前一亮,怎么也不敢相信,照片中那个造型美观别致、周边干净整洁的建筑物,是一个公共厕所。

  由此,萌生出一个观念,就是:让厕所融入景观、成为景观。

  从有关信息中了解到,2015年以来,河北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提升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新、改建了9000多座旅游厕所(含农家乐厕所),使得旅游环境日益干净整洁、和谐文明,既有效解决了游客们出游中必须解决的“出口”难题,解除了他们旅游中最“后顾”的忧虑之一,也使得这些颇具水准的旅游公厕成为了旅游景观的有机组成部分。

  这确实是令人欣喜的局面。也期待后续者,在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中,都能以“景观”意识、文明理念,建好管好旅游公厕。

  推而广之,各个学校、企业、机关、社区的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也不妨增强“融入景观、成为景观”的意识。

  这些单位和场所的公共厕所,也是人们经常去甚至每天必去的场所,如果脏、乱、臭,破破烂烂,与周围的环境不协调、反差巨大,确实会有碍观瞻,影响人们的心情,影响到整体环境的和谐、文明。而如果在建设、改建时,以“建筑景观”的观念为指导,建设得精致美观,与周边的建筑浑然一体,在日常管理上,也细致精心,使人们上厕所有个愉快的心情,则会潜移默化地发挥促进社会和谐、文明的作用。

  尤其是建设、改建公共厕所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一劳永逸,这“一劳”,就很有必要“劳”得有水平、有智慧,把厕所建造得美观、别致。

  进一步推而广之,广大农村的每个农户家里的厕所,其实也可以建设得很美观,甚至建造成“家中一景”。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有关重要指示中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小厕所,大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农户家的厕所状况牵动总书记的心,是因为,简陋的旱厕,不仅气味难闻,而且蚊蝇乱飞所带来的卫生隐患非常大,农村地区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多种,最常见的有痢疾、霍乱、肝炎、感染性腹泻等,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

  所以,有关方面和乡亲们自家,为着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并且减少传染病发生,确实有必要在农户家中的厕所建造、改造上多动脑筋、下些本钱。最大程度地建造成为“家中一景”,并且打扫干净保持整洁的话,带给乡亲们的心气、感觉,也会是相当良好的。(开元)

关键词:厕所,景观,建筑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