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由“八项规定表情包”谈传播手段创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中兴
2017-12-06 08:55:13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一套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的主题表情包,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好评。

  笔者看了其中几个,感觉非常生动、鲜活、直观,导向正确而且鲜明,带给人们的视觉冲击力和法纪观念上的强化,也极其深刻。

  例如,那个体现严禁用公款购置年货的表情包,先是呈现了年货和烟花的图片,使人想到,快过年了,随之,在它们前面,闪出一个“公款”的标志,紧接着就被打上了鲜红的、醒目的“X”,这就很生动直观地提醒网友们:快过年了,少不了购置年货、购买烟花,想用公款购置吗?不行!这是被禁止的!

  再如,那个“如果不作为就将被问责”的表情包,也特别生动形象:上班时间,一应工作任务来了,公职人员却趴在办公桌上睡大觉,这时,一支“问责”的“金批大令”从天而降,直直地戳在了睡觉者前边。提示公职人员们:工作期间就要认认真真地受理工作事项,不能干别的。

  还有那个违规高消费娱乐健身的表情包,画的是在高尔夫球场上打球,打高尔夫属于高消费的娱乐健身项目,如果违规开展的话,不论是用公款支付费用,还是接受违规招待,都是被严格禁止的,所以,高尔夫球杆刚刚挥起,一个醒目的“禁”字标牌就刚性地、严肃地掷地有声。

  ……

  网友们的相关留言,也表达了对这套主题表情包的诸多赞许:“不错,现在就找找去下载”“表情包,拉近距离,促进沟通”“可以啊,与时俱进,赞赞赞”“厉害了,好生动”“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加油!”“很厉害,接地气”“很有新意”“这是很棒的一种形式”“很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部分内容时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这套主题表情包,就堪称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的一个范例。

  当然,传播手段的创新,还有其它多种生动鲜活的形式。

  例如,在前不久揭晓的2016年度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入选“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的《文明的距离》,采用一组源于日常生活的对比图片,生动直观地诠释了人们的各种举动属于文明还是不文明:只要把手往前伸0.1米,把废弃物放进垃圾箱,就是文明,而如果无意识或吝啬这0.1米,任由手中的垃圾散落在垃圾箱之外,就是不文明;只要自我约束,不把脚踏入草坪0.1米,就是文明,而放任甚至故意把脚踏进草坪,就是不文明;安于在自己的队列排队等候,就是文明,上前一步0.5米,去别的队列“加塞”,就是不文明;停放自行车时,避开盲道就是文明,如果缺乏这种意识,随意在宽度0.3米的盲道上停放自行车,就是不文明……这组图片以生动的场景呈现方式,表现出了文明与否的小小距离、大大“距离”,导向鲜明,贴近生活接地气,给人印象深刻,所以,毫无悬念地入选了,发布之后,受到网友们一致好评。

  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各地各界,也都注重创新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的方式方法,涌现出丰富多彩的,令广大党员群众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的传播方式、呈现方法,使得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效果更加深入扎实。

  所以,在今后各项工作中,我们都需要高度重视、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传播手段的建设与创新,推动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高。(中兴)

关键词:八项规定,表情包,传播手段,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