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我们的同情心到哪去了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汪金友
2017-11-24 09:25:03 
分享:

  ●汪金友

  安徽省颍上县广播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凌某某怎么也不会想到,就因为自己在交通事故现场拍了一张照片,而触怒了网友和观众。尽管她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录制了视频在朋友圈中表示道歉,最终还是被单位解聘,失去了心仪的工作。

  说这件事严重,是因为当天在安徽的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多车连撞的特大交通事故,直接造成18人死亡、21人受伤。而前去采访的凌某某,却置这种悲痛的场面于不顾,直接以惨烈的事故现场为背景,微笑着伸出剪刀手,让人拍下自己的照片。这样的无知和冷漠,难免让人怒不可遏。

  说这件事不严重,是因为这起交通事故,与凌某某没有任何的关系。她不是肇事者,不是管理者,更不是受伤害者。她来现场,只是按照领导的要求,做报道者和旁观者的工作。况且,她还只是一个年轻的女孩,涉世不深,经验不多,不知道有时候摆错一个表情,也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再严重的事,没有人盯着你,就不严重了。再不严重的事,总有人盯着你,就严重了。严重不严重,就在于这件事别人知道不知道,知道的人多不多。如果凌某某把这些照片带回家里,关上门,一个人悄悄地欣赏,可能什么事都没有。而她却当作一个快乐和自豪的资本,发到朋友圈里,事情就严重了。即便有人想保你,也保不住了。因为你惹起了众怒,也败坏了单位的形象。

  说到底,这是一个同情心的问题。同情心是人类对某一事物产生的道德情感,也是做人的一条基本底线。当发现他人的苦难和不幸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都会产生关怀、理解乃至怜悯的情感反应,并尽可能地对弱者和不幸者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正因为有了同情心,在发生灾难的时候,在出现事故的时候,在他人有难的时候,在路见不平的时候,在遇到病者、弱者、老者、幼者的时候,才会有很多的人,积极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

  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人们的同情心,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冲击和挑战。

  其中最大的挑战者,就是市场交换的观念。按照市场学的观点,我给你多少货币,你就给我多少商品,我给你多少服务,你就给我多少报酬。二者是对等的、相互的,有去就有来,有来才有去。于是有些人便据此以为,我没有拿你的钱,所以就可以不同情。其实,同情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无偿和自愿。

  还有一些人,因为受到了冷漠和欺骗,所以自己的同情心便大打折扣。比如,你觉得乞丐很可怜,见到他们就给钱。可后来发现,原来其中的很多人,都是职业行乞者,家里的存款比我们还多。你还会给吗?比如,你坚持多年,给一个贫困学生寄钱,帮助他完成学业。而等他大学毕业之后,便音信全无。你不生气吗?

  至于像凌某某那样在车祸事故现场拍照,纯属娱乐至上。有一段小品中说:“疥疮长在哪里你不难受?”答案是:“长在别人身上,我一点都不难受。”车坏了毁了,人死了伤了,都是别人的事,与我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技术的进步,大大释放了人们“自恋”的天性。乃至于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自我中心主义”漩涡,把周围的一切,都当作是谋利或者娱乐的背景。但我们不能忘记,同情心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他需要同情,你也需要同情。而且只有痛苦别人的痛苦,才能快乐别人的快乐。

关键词:同情心,道德,精神财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