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学思践悟十九大】着力满足人民对艺术日益增长的需要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开元
2017-11-23 12:50:08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回了一封信。信中说,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总书记回信中的这些内容,也是对整个文艺战线提出的要求与期待。

  乌兰牧骑建立60年来,一代代队员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现在已经发展到75支队伍,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可见,广大农牧民对这种文艺演出形式、对乌兰牧骑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持续需要、持续喜爱。

  由此,联想到今年9月份在衡水市召开的河北省基层宣传工作交流推进会上,一位优秀的昌黎地秧歌表演艺术家登台领奖。他的装扮,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从网上搜索“昌黎地秧歌”发现,这种民间艺术,动作简单易学,扭起来红火奔放,欢乐开心,直到今天,依然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还有很多其他的文艺作品、文艺演出形式、文艺演出团队,一直以来,也都始终受到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的广大群众喜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包括对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也包括各种文艺资源,在供给和分布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

  所以,有关方面尤其是文艺战线,应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按照总书记上述回信中的要求与期待,一方面,鼓励和扶持深受广大基层群众喜爱的文艺演出团队,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坚持为广大农民、牧民、工人、农民工、战士、社区群众演出;另一方面,鼓励和扶持文艺创作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通过这些方面扎实的、持续的工作,积极有效地破解各种文艺资源供给和分布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满足广大范围的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生活需要。(开元)

关键词:人民,艺术,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