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擦亮现代城市的文明底色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翟欣宇
2017-11-15 15:53:22 
分享:

  经过不懈努力,我省石家庄市、秦皇岛市、邯郸市、迁安市、正定县5地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再加上复核通过的唐山市,共6地上榜。与往届相比,在本届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我省取得了大丰收。这标志着我省各市众志成城的奋斗付出结出了硕果,也为建设现代化城市增添了一抹文明色彩。

  什么样的城市才是现代化城市?有的人认为,要有高耸的建筑、宏伟的广场;有的人觉得,要像曼哈顿“第五大道”那样的立体水泥世界;还有的人坚持基础设施完善科技感十足。的确,这都是现代化城市必备的“硬实力”。而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发展理念”,创造“和谐宜居的居住环境”的要求,这与“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为核心的文明城市内涵不谋而合,文明是现代城市的软实力。正如沈从文先生所说,“‘城市’是民族文化的歧路,‘现代化’是人类退化的根源”。虽然语出偏激,但也充分证明,缺少文化底蕴和文明滋养的城市就没有灵魂,文明是现代城市软实力中最为闪亮的精神底色。

  几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各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涌现出如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高度认可、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这是文明城市的官方定位,也昭示着以人为本才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

  “文明城市,需要市民每一个人的参与。这样,生命力才会持久”。文明城市的核心在以人为本。的确,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不只在于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而是通过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激发全市人民形成和保持争先争上的精神状态,并以此为契机,为市民群众兴办大量实事,使广大市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形成“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温馨氛围。因此,文明城市的荣光,不只在于一个荣誉称号的荣光,更在于通过这样一个全民共建共享的过程中,表达对市民群体的关注,激发市民从“游子”到“原住民”的归属感。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赢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更是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起点。未来,唯有一如既往地以文明的标杆自我要求,以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着力点,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凝结共同价值追求为依托,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为最终目标,用行动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才能不负“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翟欣宇)

关键词:现代城市,文明,底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