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是“河北使命”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殷建光 2017-11-04 10:4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不懈奋斗。(11月2日《河北日报》)

  全会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因地制宜,与本地实际情况结合,接地气,方能学懂、弄通、做实。河北属京畿重地,位置特殊,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任务艰巨。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抓住了河北个性,彰显了河北特点,体现了河北使命。

  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四个意识”在我们治国理政,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举足轻重。河北当好首都政治的“护城河”,就必须做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标杆。

  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需要凸显自觉性、精准性、一致性。

  自觉性,彰显河北担当。何谓自觉?就是要自我觉醒,自我觉悟,积极主动地去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这个工作不等不靠,而是自觉行动,成为习惯。具体而言,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真正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政治、思想、组织上。这是从思想、认识、组织上的自觉意识。这个自觉意识还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路线上,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树立鲜明导向上。这“两个体现”让自觉从意识到行动,言行如一,表里如一。

  精准性,就是要精益求精,要准确无误。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不能有水分,不能打折扣,必须原原本本,精确,准确。对于河北来说,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树立根本遵循意识,就是要把践行“四个意识”熔化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根本遵循就是要坚决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要求,在这里关键是“不折不扣”,精准、科学,完完整整,做成一种示范引领;二是时时铭记在心,事事对标对表,细化具体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在这里,关键是“结合起来”,是时时用心结合,是事事对标对表结合,从而细化起来,具体起来,落地生根,产生实际效果;三是要找准突破口和主抓手,深切体会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关爱,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在这里,关键是这个“深”字,深切体会就是要深入下去,切入下去,理解精髓,感悟真谛;深刻认识,就是要深深刻在自己的心中,自己的行动中,自己的奋斗中,自己的梦想中。只有这样,才能在找准突破口上,实现飞跃;在主要抓手上,创造奇迹。四是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时间表就是督促表,路线图就是具体方向,责任人就是引领人,行动要一步一个脚印接地气,稳扎稳打,只有这样,人民才喜爱;向前推进,就是打造成绩,货真价实,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从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爱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

  一致性,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最终要表现在一致性上,这是具体标志。就是要让河北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里,关键是“高度”,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思想高度一致,保证意识准确;政治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方向正确;行动保持高度一致,保证立竿见影。河北捍卫首都任务重大,必须做到“两个任何,一个确保”。具体而言,就是在任何情况下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坚决同影响和削弱党中央权威的言行做斗争,坚决同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做斗争;做任何工作都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在河北顺利实施,取得实效。“任何”强调不讲条件, “确保”强调效果,把握住这些要素,高度一致才能真切,真实,看得见,摸得着。

  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这是河北的使命,河北也只有在完成这个使命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发展,才能精彩升华,才能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精彩新篇章。

关键词:首都政治,护城河,河北使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