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改革•印记 | 蒲扇有风,再无人借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雄图 2017-11-04 10:4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扇子有风,拿在手中,有人来借,等到立冬”,小时候,陪着奶奶坐在家门口的椿树下乘凉,常听奶奶念叨这首民谣。依然记得,炎炎的夏日,奶奶的那一把大蒲扇摇啊摇,摇走了夏天难耐的酷热,摇的透心凉。后来,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蒲扇逐渐被各种各样的电扇取代,而电扇又逐渐被空调所淘汰。一部消暑工具的演变史,折射出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越来越上档次。

  大蒲扇是儿时的记忆。那时候的夏天,大蒲扇应该是农村最常见的消暑工具了。一到晚上,一家人坐在院子里,一人一把蒲扇扇着风、聊着天,而年幼的我们,大概也是那样看着夏夜的星空,听着大人们讲的故事一点点的长大。那时候的农村物质匮乏、贫穷落后,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夏天的夜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农活,村里的人都喜欢走出家门,左邻右舍的在大街上坐着聊天,而这也就成了蒲扇的聚会。尤其是村里有集体活动、或者有电影演出的时候,全村的人聚在一起,简直成了蒲扇的海洋,摇起来是那样的有节奏、有美感。因为有蒲扇,再炎热的夏天老百姓也都扛过来了。

  后来,各式各样的电扇逐渐接过了消暑的接力棒。印象中,到世纪之交的时候,电扇在农村已经多了起来,家家户户进入电气化时代,各种各样的电扇走进了农村的夏日生活。吊扇、落地扇、台扇、壁扇等等,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千家万户,而相应的蒲扇的作用在被取代,除了一些身体不好的老人以外,年轻人早已不再自己扇蒲扇消暑了,这是由人力到电气化的一大进步。电扇的方便、给力,使得人们渐渐撂下了曾视为珍宝的蒲扇,而人们在享受电气化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时代并没有停住发展的脚步。

  接下来,是空调出场了。其实空调被发明出来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即便是世界上第一台变频空调发明距现在也已经36年了。只不过,十几年前,在农村,空调还是个稀罕物件,属于奢侈品,老百姓装空调的并不多。到了2008年,我们家盖了新房子才装上了第一台空调,随后的几年中又装了两台,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空调在农村也多了起来,不再是稀罕物,而电扇也正在被取而代之。许多农村新盖的房子里早已不见电扇的踪影,走在街上家家户户挂在墙外的空调外机格外显眼,一到夏天空调运行的声音、滴水声虽不悦耳,却让人为这富裕、幸福的生活感到心里舒坦。

  虽为90后,没有经历过革命、建设时期的艰苦,但笔者却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近二十年祖国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的变迁。小时候感受过的蒲扇风如今依然觉得熟悉、舒服,但是蒲扇的踪影早已难觅。如今想起奶奶念叨过的那几句民谣,却知道再也不会有人来借扇子,因为我们都早已进入空调时代,感受着新时代吹给我们的凉爽的风。

关键词:改革,蒲扇,经济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