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汇聚小群主的大能量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于海新 2017-10-26 17:1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信群,是个小圈子。它把多年不见的好友、有着共同兴趣爱好和价值取向的陌生人联系到了一起,人和人在群里互动、交流,或联系感情、或学习交流。

  基本上每一个玩微信的人,都拥有至少一个微信群。我们常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为有着或深或浅的血缘关系,或浓或淡的同学情谊,或近或远的同事关系,或疏或密的同好之谊,我们相聚在同一个群里。随着群内成员的不断增加、群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多年不见的好友彼此有了联系、志同道合的两个人结下了深深的友谊。它能让我们重拾旧时光,也能让原本没有交集的两条平行线,唏嘘相见恨晚,相约不醉不欢,这就是微信群。

  与微博不同,微信群是一个私密空间内的闭环交流,微信群圈虽小,但微信群用户却较微博更为精准,它就像开放式授课一样,可以一对多,可以群体互动。微信群主,虽是小虚职,但小群主也完全可以释放大能量,小圈子也一样能成大气候。要在微信的小圈子构筑社会正能量的大气候,群主的责任不可推卸,群主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群主需当“领头羊”。我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群主首先自己要身正,才能发挥引领作用。从古至今,未见己不正而能正人者。群主的一言一行,对于群内成员都有着或多或少的暗示作用,因此群主言行上要规范、谨慎。通过关注民生社会,积极发出正向声音,构筑正能量的认同感;通过在群内积极传播正能量信息,产生影响超强的传播效果。就像河北省网信办正在开展的推选“超赞群主”活动,微信群主应积极主动带动群成员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通过网络传播渠道,使十九大精神在公众中入脑入心。

  群主需当“清道夫”。群组内活动、交流,群主应当发挥“清道夫”的作用。国家网信办制定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提出,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规范群组网络行为和信息发布。群主虽小,责任重大,对于群内的负能量,群主要及时清理,打造微信网络的源头活水。我们常说“澄其源而流自清,灌其根而枝乃茂”,群主担负着网络群组正本清源的重大责任,群主的履职尽责,有利于建立起网络良性发展规范和秩序。

  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一点一滴的正能量,就能汇聚成磅礴之力,从而为亿万网民营造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关键词:群主,能量,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