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网络囤积症”不可等闲视之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苑广阔 2017-10-25 09:5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拖延症、懒癌症、社交恐惧症、选择困难症……网民发明的新“病症”不少,最近有网友又总结了一种新病症,叫做社交网络囤积症。比如微信收藏了一大堆“好文”,关注了一大堆公众号,却根本没时间去阅读。不少网友都不免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这种整天在爆满的内存、杂乱的空间里纠结的人?

  什么是囤积症?意指在不停添置新东西的同时,即使是无关紧要的东西也不舍得扔掉,导致他(她)们囤积了大量没用的东西,有人甚至因此无法正常生活。心理学家说,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学名叫强迫性囤积症,俗称“囤积狂”。那么在网络时代,囤积症的具体表现就成了关注各种公众号、服务号,收藏大量的新闻、好文等等信息。

  很多网友看完这样的描述,一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总感觉自己哪里不对劲,却又不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现在明白了,原来这叫“社交网络囤积症”。有了这样的定义回头再看,才发现自己的电脑和手机空间被各种收藏、下载塞满,从高口碑的电影、到高收视的电视剧、高品质的动漫,还有健身秘笈、穷游攻略、养花宝典等等。然而这些当初被保存、收藏的各种信息,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浏览、阅读,就被新的收藏所覆盖,如此周而复始,最终导致自己的电脑和手机内存被占满,不得不全部清空了事。

  客观而言,网友对这些信息的关注与收藏,其初衷是好的,无非就是想了解更多信息,掌握更多知识,进而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效率更高,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美好。问题是,这样的只关注与收藏,却从来不曾学习与占有的“网络囤积症”,最后被证明纯粹就是在浪费时间和生命,对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几乎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帮助。不但如此,看着自己电脑和手机里收藏的大量信息却没有浏览、阅读和观看,难免让人在心理上产生一种焦虑感,反而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消极影响。

  不要小看了网络时代的这种“病症”。有时候,越囤积,越匮乏,美好的初衷导致背道而驰的结果。如何克服“网络囤积症”?轻度患者可参考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断舍离”概念:从现在开始做减法,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无效信息的迷恋。

  此外,克制自己的占有欲,本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发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和知识,及时浏览、了解和掌握,而不是习惯性地点击关注和收藏,也是解决“网络囤积症”的有效途径。(苑广阔)

关键词:网络囤积症,社交,心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