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在爱心传递中感悟时代温度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孙小航 2017-10-20 09: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晨,天还没亮,308国道栾城“县标”附近,一些下了早班的环卫工人陆陆续续地骑着三轮车集中过来。这么多环卫工人都到这里来干什么?原来,这里有一家爱心早餐店,每天早晨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这家由石家庄栾城区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开的爱心早餐店已经开张两个多月了,每天的早餐都是志愿者们做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朋友和65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免费吃。(10月16日《燕赵都市报》)

  众多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公民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特征。现实生活中时常有这样的爱心传递撞击着人们的心扉,活跃在社区基层的志愿者,数十年如一日地保护环境,维护秩序;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播撒爱心阳光,让温暖直抵心间;各大赛事展馆中,靓丽的中国志愿者身影,展现着国人形象,凸显了中国志愿服务的力量……总有一些时候,付出不求回报,关爱和友善自有激发社会善行的力量。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持之以恒尤为考验人的毅力。一些国人骨子里以血缘判定关系远近,不愿向陌生人伸出援手,加上急功近利等浮躁社会氛围的影响,忙于追逐利益,精神追求被彻底放逐,于是社会责任淡漠、精神追求离席。以往出现过善心得不到保护的负面新闻,更困住了一些人的行善步伐。但是,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航道里,总有一些人砥砺前行的身影。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志愿者们。在中国,这一群体近年来正在悄然壮大。据统计,中国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过亿,加上数量庞大的未注册志愿者,志愿者的总体数量已经蔚为可观。无论是救灾抢险还是扶弱助残,文化传播抑或是环境保护、社区建设,各个领域都有志愿者投身于志愿服务的浪潮中,汇聚成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可以说,志愿者精神是让社会产生凝聚力的内生力量,是抵御冷漠风气、抵抗“文明孤岛”的温暖之光。

  释放生活中的点滴关爱,感动之后是行动,这样的温暖激励着每一个人前行。我们身上流淌着炎黄的血脉,烙印着儒家的思想精髓,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我们源远流长而又厚重的人文思想。爱心是文化传承,更是人性中的美丽闪光,而救助弱势群体作为对爱心的一种阐释,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去继承和发扬。

  “善人者,人亦善之。”因为爱心的暖意传递,才有更多的同行者参与,一种新的社会气质正在涵养,一个新的时代精神正在逐步呈现。我们期待以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点亮道德良知,弘扬传统美德,塑造社会价值的内核,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孙小航)

关键词:志愿者,爱心,时代温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