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我的这五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10-18 08:5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吃完饭,闲聊天。

  老伴问我:“现在全国都在讲最近这五年和党的十九大,你想咱家这五年,是不是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我说:“住房宽了。”

  她说:“工资涨了。”

  我说:“环境优美了。”

  她说:“出行方便了。”

  我说:“孩子们都长大了。”

  她说:“家里人都过好了。”

  我说:“感觉更充实了。”

  她说:“生活更美好了。”

  我说:“咱俩这快成对口词了,要不上台表演一段?”

  她说:“到哪去表演?你要能写篇文章,还差不多。”

  “那好,马上就写。”

  苏东坡在一首《浣溪沙》中讲:“一梦江湖费五年,归来风物故依然。”

  我想给他改一下:“一梦江湖费五年,归来风物不依然。”

  时代变了,五年之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换新颜。

  我2011年退休以后,和老伴一起入住北京。主要任务,是帮儿子和儿媳看孩子。以前的时候,每次到北京来,都是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而现在终于有机会,把北京的大街小巷看一个遍。

  这五年,我们在北京居住的小区附近,接连发生重大变化。

  2014年12月28日,地铁7号线全线开通。出小区100多米,就是地铁站。过去坐公交车去北京西站,至少得一个小时。现在乘地铁,半个小时准到。

  2015年12月26日,地铁14号线中段开通运营。从我们家到北京南站,只需20多分钟。两条地铁东西南北交叉,中间和其它多条地铁线换乘,到哪里都非常方便。

  2017年10月1日,我们小区对面的一家大型综合超市开业。里边不仅有很多的购物店和餐饮店,而且还有电影院。

  北京变化大,我们家乡滦南变化也大。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县城,现在竟有100多栋18层以上的高楼。被红花绿树掩映的北河公园,还被评为“唐山八景”之一。更让我们自豪的,是县城的卫生,几乎可与北京媲美。分段承包的环卫人员,一天到晚在大街小巷寻扫。据说他们的工作标准,就是垃圾随倒随清,马路随脏随净。

  这五年,我们家里也是喜事连连。五年间,有两个侄女和一个外甥考到北京的大学。前途一片光明,自己也信心满满。还有五个在北京工作的侄子和侄女,有的当了主管,有的当了老板,有的年收入几十万元。因为儿女在北京,老家的弟弟们,也把进京当作家常便饭。

  这五年,我和老伴的每年都要安排两三次外出旅游。多是安排某省的全境游,一次把这个地方的主要景区看个遍。2014年,我和老伴又办了出国和出境护照。先是到香港、台湾转一圈,今年又利用11天时间,去了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一出去,我们才发现,走到哪儿,遇到最多的都是中国游客。北京的、上海的、天津的、重庆的、成都的、西安的、河北的、河南的。难怪外国人都说:“中国人真有钱。”因为有钱,到哪都受到欢迎;因为祖国强大,到哪儿都感到自豪。

  这五年,我也学会了很多东西。往小里说,学会了微信,学会了用银行卡,学会了手机转账,学会了网上买票,学会了用共享单车。往大里说,学会了传记写作,学会了图书的编辑出版。

  2014年,我出版了自己的三本随笔集,分别是《成功之道》、《幸福之门》和《城市印象》。为了感恩生我养我的家乡,我拿出几百套书,赠送给学校的学生、村里的乡亲、喜欢我作品的读者和当地图书馆。

  为了推动和发展杂文事业,2015年到2017年这三年间,我又和河南杂文家雷长风共同采写和编辑出版了《中国当地杂文家》、《走近杂文家》和《杂文百家代表作》等三本书,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从今年10月6日起,《讽刺与幽默》又以《杂文家人生忆趣》为栏目,陆续转发《走近杂文家》的精彩故事。

  这五年,我采访过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内蒙等地的20多位企业家,发现平台越来越多。机会越来越多,出彩的成功者也越来越多。

  山西一个印刷厂的小厂长,专注凹版制作,先后在国内办了80家工厂,在国外办了40家工厂,成为名副其实的本行业世界第一。

  湖南的一个大学毕业生,在深圳工作几年后,以3万元起步,8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创办了200多所会计培训连锁学校,并于2016年成功上市。

  北京的一个机关干部,辞职创办了一家电子工厂。他不仅给中层管理人员买汽车,还给员工发买房补贴。

  天津宝坻的一个下岗女工,在打工中学会了经营。靠一个创意,就引来了36个客户。近两年,她又投身总裁智慧培训行业,成为其中的一个讲师。

  唐山的三个开减肥店的小店主,合伙办起一家经销高品牌内衣的大公司,组建起一个庞大的团队。一年的营业额,就达到几千万元。

  杭州的一个企业老板,每个月都给员工的父母“发工资”。把几百元钱,直接打到员工父母的银行卡上,作为“孝心奖”。

  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在改善,而是所有人所有家都在改善。正如有一首歌中所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我们期待,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给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十九大,五年,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