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回答好“教育公平”这一时代考题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晏一琳 2017-10-18 08:5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教育事业该如何回应13亿人民的期待,该如何肩负起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任?面对时代考题,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10月17日《人民日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五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人民最关心什么,党就努力实现什么。五年即将过去,我们发现,党正在用实际行动,回答好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公平”这一时代考题。

  民族不同、语言不同、经济基础不同、教育资源不同,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何让各种不同资质,心怀不同梦想的孩子都接受公平的教育,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不是普通老百姓眼中“一刀切”的高考就可以解决。我们发现,教育公平一直以来都是党领导教育事业的“唯一准绳”,从未改变。

  从20年前开始推行的教育产业化,发展到当下,给社会培养出了体量庞大的大学生群体,向社会输送了更高文化和知识的素质人才,我们的大学发展越来越好,一流大学在世界上的排名越来越靠前, “双一流”已经成为了今天的大学主题。而从中带来的,是普通阶层向上流动通道的不断畅通。要想实现向上流动,很多人都选择了教育这一亘古不变的渠道。

  随着国家的富强,教育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读书变得如此简单。从义务教育的普及,再到脱贫攻坚政策的无缝对接,即便身无分文,即便父母失去劳动能力,我们发现,这些“可怜”的孩子,仍然有机会读书,读更多书,上更好的大学,因为大学的“绿色通道”已经成为了品学兼优的孩子们的“避风港”,各所大学对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也让那些起步较晚的贫困学子伸手触碰到了“橄榄枝”,各种圆梦计划也让这些贫困学子感受到了教育公平的极致温暖。

  党和国家面对“教育公平”这一时代考题,正在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普及水平,努力扩大多样化高质量教育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全体人民平等受教育权利,教育保障条件不断改善,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终将成为我们满满的获得感。(晏一琳)

关键词:教育,公平,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