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旅游升级彰显美丽辉煌中国本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想 2017-10-11 15:5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国庆、中秋“喜相逢”,8天假期让“十一”升级成为“超级黄金周”。我国民众的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旅游市场保持高位运行。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十一”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头7天与2016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10月9日《人民日报》)

  “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旅游是人类实现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径。”世界旅游组织1980年通过的《马尼拉世界旅游宣言》如是称。旅游,涉及到资金、交通等方方面面,国庆大假旅游的升级,彰显出美丽辉煌中国的本色。

  旅游升级,反映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富足了,手上有了闲钱,才可能去旅游,去实现自我精神的解放。近五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迅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提升。经济上,宏观经济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社会发展上,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在原有脱贫基础上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再减少5564万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

  旅游升级,反映出我国交通发展迅猛。旅游,必然涉及出行,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这些交通的不断发展,才能极大地满足、方便人们出行。近五年来,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等一个个超级工程,构建起一张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网,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尤其是这几年,我国的高铁建设让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如已经全线通车的京福高铁,串联起了黄山、九华山、武夷山等风景名胜区,被赞为“全国最美生态高铁”。

  旅游升级,反映出我国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和旅游基础设施、服务等不断完善。在长城、大运河、熊猫基地、“五岳”等世界遗产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今年2月,我国的可可西里、鼓浪屿再次申遗成功。同时,旅游中又出现了民宿、民居、乡居、短租等共享住宿业态,以及露营地、特色产业园、旅游休闲综合体和“旅游+”商业模式,满足了旅游游客多样化的诉求。今年国庆大假期间,北京,故宫、颐和园、前门等热点景区,首次设立了旅游综合执法站,游客可在景区直接咨询投诉。在海南三亚,监管部门从监测海鲜消费评价着手,被评比为差评的海鲜经营点将由职能部门直接处置。旅游点位治理上的改善、服务上的优化,才能赢得旅游更好的口碑和市场秩序。

  总之,中国旅游的升级,表明美丽中国正在不断的走向新的辉煌。(李想)

关键词:旅游,中国,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