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景区“9000元找钥匙”花得值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杨朝清 2017-10-10 09:5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给黄先生寻找掉在景区的钥匙,黄龙洞景区灯火通明3小时,耗费电费9000元。“电费损失当然是景区承担,一切都是为了游客。”黄龙洞景区还给予参与寻找钥匙的4人现金奖励。(10月9日《潇湘晨报》)

  由于个人的疏忽、大意,在人山人海的景区里丢失财物的事情并不少见。在通常情况下,失主都只能自认倒霉,承担“不小心的代价”。然而,“花9000元电费找钥匙”显然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有人认为花9000元电费找钥匙不值。

  对于从千里之外来景区旅游的黄先生而言,车钥匙的遗失不仅意味着他难以按照计划享受休闲时光,也意味着他难以自驾回西安。面对黄先生的遭遇,景区方面没有麻木、冷漠地无动于衷,也没有生硬、冰冷地拿规则做“挡箭牌”,而是做到了“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急”,为了找到车钥匙不吝成本。

  在一个盛行工具理性的时代里,许多人习惯进行成本和收益的算计与权衡。对于景区而言,“花9000元电费找钥匙”从经济账上算得不偿失。“花9000元电费找钥匙”尽管不符合工具理性,却契合价值理性。即便为了找钥匙付出的代价不小,但是帮助游客寻找失物是景区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伴随着旅游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许多景区迎来了“黄金时代”。尤其是在国庆长假,许多景区人满为患。景区之间的竞争,不仅是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的比拼,也是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的较量。只有善待游客,保障游客的权益,让他们的旅游更有品质,一个景区才会更有口碑和声誉,才会赢得更多“用脚投票”的游客。

  尊重和回应游客正当的利益诉求,懂得关心他人、体谅他人、帮助他人,该景区的管理者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与温暖,也让我们看到了经营理念的转变——那种竭泽而渔地对游客进行利益变现的做法,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重塑景区与游客的关系,提升旅游品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杨朝清)

关键词:景区,找钥匙,利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