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今日话题

你的假期计划上写上爸妈了吗?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卞广春 2017-09-30 09:2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假期将来了,今年还包括中秋节,不少网友都计划出游,你的假期计划上写上爸妈了吗?有不少网友倡议,趁这个假期,回家看看爸妈,或带上他们一起去旅行。

  难得的国庆8天假期,有的人仍因为距离遥远或工作安排等原因,难以回家陪父母和家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因为心理原因,或者找出更多的借口,在这个长假都放弃看望父母,放弃在国庆假日的时候与家人团聚,甚至害怕与父母家人见面,担心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尴尬影响个人的心情,那就真是想得太多了。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子女与老年人分开居住,通常是工作环境的因素。虽然常看望老年人已经入法,但相信每一个父母都是通情达理的,不会因为有法律规定撑腰,就对自己的儿女提出强制性要求,甚至一定要将不孝敬、不看望自己的儿女告上法庭。不过,国庆长假是陪伴父母家人的好时机。作为儿女,应当反省自己是如何对父母的,陪父母过长假不应是一种奢侈。

  有网友说,回家就会遇见一些人,他们会问你怎么还不找个好男人嫁了啊,怎么还没有结婚啊,有政策怎么还不生二孩啊,这几年混得怎么样呀等问题,一想到这些就害怕回家。这其实是与人的心理有距离。然而,不满意其他人的问题,不能够影响到回家和父母老人问问好、聊聊天。和父母在一起,是儿女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儿女对父母的回报。这是一种享受,而不应有尴尬。

  儿女已经长大,父母总会老去。与父母分居的儿女们,回家看看父母、陪陪父母,也是给自己营造一个美好的回忆。看望父母,没有任何推托的理由。在国庆长假期间,回家看看父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尊敬老人是最阳光的人间情感,是最值得歌颂的主题。和父母一起过国庆假日,可以说说自己的思念之情,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儿女对父母的牵挂,做得再多也不为过。家庭和谐需要这样做,国家繁荣富强也需要这样做。(卞广春)

关键词:国庆假期,计划,老年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