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空间与土壤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边建军 2017-09-28 17:2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作为国家首次专门就企业家精神发布的文件,《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企业家是经济活动中最富朝气、最有活力、最具创造精神的一个群体,是经济发展中最宝贵的人才资源。企业家精神是优秀企业家身上所共有的一种品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巨大动力。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在这个阶段,尤其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应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空间与土壤,培育更多成功乃至伟大的企业家。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已经成为引领、促进和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的软实力。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因产权纠纷、专利侵权等造成企业家合法权益遭受损害的事件,一些企业家萌生了财产安全顾虑。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空间与土壤,需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

  市场经济也是充分竞争的经济。只有在一个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家的才能、重组生产要素的能力以及市场开拓精神、拼搏精神才会迸发出来。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空间与土壤,需要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展示优秀企业家精神,凝聚崇尚创新的创业正能量。

  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让我们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给企业家吃上“定心丸”,让他们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空间,土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