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治霾”还需用好清洁能源这把“杀手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月辉 2017-09-28 08:48: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石家庄市出台《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实施意见》,明确要求:2017年,石家庄市“1+4”组团城市全域730个村(居)完成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改造,约39万户家庭将告别添煤掏炉灰的日子,用上清洁能源。(9月26日长城网)

  近年来,华北地区饱受雾霾侵袭,大气污染已经成了老百姓的“心肺之痛”,乃至谈霾色变。石家庄市回应饱受雾霾之苦的老百姓期待,下大力气铁腕治污,打响呼吸保卫战,勠力同心擦亮蓝天,治理因散煤燃烧产生的污染,推广清洁能源,可谓“对症下药”,势必“药到病除”。

  要想改变老百姓千百年来的燃煤取暖、做饭习惯,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这是一场我们输不起的“抗霾之战”。当漫长的秋冬来临,天天笼罩在一片昏暗之中,难见日出日落,呼吸着高浓度、脏兮兮的雾霾,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没有人能够逃离,承受着切肤之痛。老百姓期待“扫除”雾霾,希望呼吸上凉爽、清新的洁净空气,享受冬日暖烘烘的阳光,而这一切,重要的一点就需要改变老百姓落后的燃煤取暖习惯,用上实惠的清洁能源。

  落后的散煤燃烧方式,既是高耗能、高污染,又是低效率、低产出,相比较燃煤取暖、做饭,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有利用率高、污染少的优点,再加上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各类补贴,一年计算下来,每户又能节省几百块钱,可谓一举多得。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借助科技的力量,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污染源,是祖国腾飞的必然选择,更是我们这一代人对子孙后代的一个历史交代。

  雾霾的积弊并非一天“养成”,也难以瞬间“药到病除”,不过,以清洁能源取代散煤燃烧,找准了问题“症结”。在关停污染企业、倡导低碳出行的当下,散煤燃烧之弊不除,终究难见蓝天白云。“国际庄”39万户家庭用上清洁能源,既能够降低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又因为政府各项补贴花费较少,这样的“实惠”必定能够温暖、闪亮今冬。(吴月辉)

关键词:治霾,清洁能源,石家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