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父女同学·拆除窗帘·评级下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26 08:5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半百之人尚逐梦,

    青春少年争龙凤。

    师表学高当谨慎,

    换位思考身影正。

    列位,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在我看来,幸福不只是梦想的实现,更在于追逐梦想的过程。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高考,51岁的彭相虎和女儿同时考入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同一专业。

    这位老兄令人敬佩,更令人羡慕——有梦想而且实现了梦想。

    报道说,老彭是邢台沙河人。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庭困难等原因,高中时,退学参军。复员后,“因为没有文化,到处给别人打零工,很辛苦。”有一次,他和老同学吃饭,发现很多读书多的同学工作都很好,于是便萌发了考大学的想法。

    年过半百上大学,老彭的经历本身就是年轻人的一本教材——没有文化,日子不好过。我想,步入大学门槛之后,老彭断不会像很多年轻人那样,把大把大把的时间投入到玩乐上,只是为了一张文凭。他会更加珍惜迟来的机会,知道自己花钱花时间来到学校是干什么的。从这一点上,我坚信,老彭一定会成为很多年轻同学的榜样。

    话说回来,50多岁的人能上大学,进一步说明我们的社会在进步。学习本来就不只是青少年的事情。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也应不断加强学习。华商报报道,近日,南宁市某学校拆除了学生宿舍的窗帘。校方的解释是:此举有利于学生管理。

    这样做,或许,学校有学校的道理,但,无论什么事,都不能单单站在自己的角度来思考,对不对?请问这所学校的管理者:你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老师们的祖师爷——孔子说的。为人师表,难道连“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也做不到吗?那我就要问一句了:学校管理者的家里或宿舍里能不能也做到“拆除窗帘”?

    不把事情了解清楚,就别轻易做决定,否则,难免让自己难堪。深圳商报报道,近日,标普下调了中国主权评级。无独有偶,几个月前,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曾对中国主权评级进行下调。

    人家有人家的规则,下调与否,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咱们的重点,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很多事情,你把它当回事,它就真的可能影响到你。如果你不把它当回事,不理不睬,它可能就根本不是事,有时候,连它自己也会无趣地销声匿迹。咱发展得好不好,标普说了不算,穆迪说了也不算。不是他们说咱好,咱就好了;也不是他们说咱不好,咱就不好了。把这些东西当做新闻,明显是拿他们太当回事。

    话说回来,作为世界知名的评级机构,尽管他们可能因不了解详情或出于偏见做出了不太正确的决定,但,如果我们能从别人的眼神中,发现一些自己需要调整、完善的东西,则更能体现我们的成熟与智慧。

    需要智慧的,还有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特别是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新快报报道,一份少年儿童网络素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现如今,儿童“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

    网络无处不在,把孩子挡在互联网之外,几无可能。孩子与互联网的亲密接触,只是时间问题,上午,抑或下午。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现在的很多年轻父母,或者东躲西藏,不让孩子摸手机,或者,从一个极端跑到另一个极端,情急之下,把手机扔给孩子随便玩。我觉得,作为家长,首先自己不能沉湎于网络之中,给孩子树立一个坏榜样。应告诉孩子,网上哪些东西能接触,哪些东西不能碰。随时留意,及时应对。同时,希望相关厂商能研发一些适合孩子们使用的手机,相关机构也能多提供一些这方面的指导与帮助。看见了吧,商机来了。

    正是:

    低龄触网挡不住,

    关乎未来多探路。

    休理他人道是非,

    稳健发展山河固。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