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今日话题

如何规避假“企鹅展”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刘琛 2017-09-25 10:0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通要下两天大雪,还有企鹅出没!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将有上万只企鹅空降南通滨江公园。”上周末,南通许多家长想带着孩子去长长见识。但到了现场才发现,所谓的“企鹅”全是充气的塑料企鹅,让人大跌眼镜,哭笑不得。

  有网友揶揄道:“牛肉丸里没牛肉我忍了,恐龙展没恐龙我也认了,可我连围巾、羽绒服都穿上了,你就给我看这?”

  笑过之后,我们更应反思。展览是租用公园场地举办的,主办方还收了20元一张的门票,这很显然是商业展览行为。有法律界人士认为,主办方的所作所为不仅是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涉嫌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退票并获得赔偿。

  近年来类似“企鹅展”的这种“山寨展览”渐渐多了起来,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套路,弄一个高大上的名号,甚至借着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展览品牌打“擦边球”。不少市民去了才发现上当,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事前对展览主办方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从源头制止“山寨展览”的出现,对发现的“山寨展览”及时纠正,提高其违法成本。消费者也要善于辨别,切忌贪便宜,在发现被骗后更要勇于举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刘琛)

关键词:企鹅展,山寨展览,违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