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新闻早点评

【新闻早点评】赞!大学生的手绘请假条火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9-22 17:1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日格言:

  快乐不在于事情,而在于我们自己。

  ——理查德·瓦格纳

  新闻回顾:

  大学副教授带病母上课

  近日,微博上几张贵州大学老师带着年迈母亲上课的照片引起热议。照片中,老人坐在教室的后排,时而打盹儿,时而看着前方。老师在讲台授课,学生像往常一样正常听讲,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师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鸣,照片中的老人,正是他85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目前只认识自己的儿子,并且对儿子寸步不离。

  我说:孝心固然可贵,不影响教学才是关键。

  脑癌患者向死而生

  2014年,范宇43岁生日当天,这位正处于事业巅峰的央企女高管被确诊为恶性脑肿瘤。这3年,她绘画、行走、南极探险、烹饪美食,更“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到2016年,范宇脑部的肿瘤对比两年前整体缩小了30%。谈及自己“向死而生”的日子,她说:“我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我所能做的就是把我的每天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人生除了生死别无大事。”

  我说:不要被病魔吓到,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绅士教育

  日前,广州中学下发了一则凤凰校区交通方案改进通知,其中提到,提倡乘坐接驳车的男生尽量礼让座位给女生。短短一句话,受到许多家长称赞。“我们通常听到的都是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学校提倡男孩子礼让女生,是潜移默化中的‘绅士教育’,太值得点赞了。”家长王女士说。但同时也有家长认为,给孩子培养男女平等的观念最重要,尤其是有女孩的父亲表示,不能让女儿以为男性礼让是理所应当的。

  我说:绅士淑女风范要从小培养,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

  手绘漫画做请假条

  一幅幅富有创意的漫画,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眼前这些诙谐幽默的手绘请假条,均出自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之手。这些请假条风格多变,形式丰富,寥寥数笔便能把请假原因生动活泼地表达出来,让原本单调的流程变得趣味十足。近日,记者在浙江理工大学见到了其中一张请假条的作者,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专业与绘画相关,平时也会进行一些手绘创作。在她看来,这种特殊的请假方式既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也锻炼自己的创作能力。

  我说: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这样的创意多多为善。

  女科学家扎根西藏30多年

  不久前,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强巴央宗获得了西藏“五一劳动奖章”,看到自己的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她觉得过去30多年的努力值了。而12年前,在西藏的研究积累近20年后,强巴央宗到了出优秀成果的井喷期。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单位的工作邀请。要不要去?再不离开,以后是不是没机会了?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后,强巴央宗还是决定留下来,并婉言谢绝了之后所有的邀请。在一些人看来,她做了件傻事。而强巴央宗说,选择留下主要是因为放不下西藏的学生们。

  我说:让我们向那些为了所从事的事业付出满腔热忱、捧出全部真诚的人致敬。

  跨越千里走婚

  9月21日,在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五支洛村的一座传统摩梭四合院里,35岁的朱文卿与自己的“阿夏”高佐直玛微笑着打量共同居住的家。“走婚”习俗作为摩梭人的一种婚姻模式,一直被外界所热议。情投意合的男女确定关系后,男方会到女方家走婚,维持感情并生养儿女,男性称女方为“阿夏”,女性称男方为“阿注”。来自上海的朱文卿就是这样一位“走”入摩梭家庭的女婿。

  我说:爱情的力量无限大。

  (本期点评:芦静)

关键词:绅士教育,手绘漫画,请假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