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起来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09-21 17:2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在其奔流之际,不免淤泥泛起,诸如信息泄露、网络诈骗、恶意传播、病毒感染等现象随处可见,其背后隐藏的是网络安全危机,迫切需求防护网络安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也就意味着网络安全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全体人民共同来维护,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河北省校园网络安全宣言发布仪式上,我省大中小学生代表和现场的学生朋友共同宣誓。长城网记者贺宏伟摄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互联网已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截止2016年底,中国网民总数已达7.31亿人,手机网民达6.95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绝大多数网络基础设施为民用设施,网络的终端延伸到千家万户的电脑上和亿万民众的手机上,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每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义务自觉地维护网络安全,谁也不能置身其外。唯有每个网民都能自觉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自觉抵制网络暴力、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自觉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才能够唱响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也才能让网络空间保持清朗。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保持网络空间清朗,就必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必须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必须加强网络内容建设。2016年,国家网信办牵头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整治网络顽疾,期间累计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04.5万个、空间和群组129万个、网站2000余个,查办相关案件7.3万余件,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传播“黄赌毒”、散布恶性谣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嫌疑人1.7万余名,对网络空间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持续有力的震慑。同时,密集出台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多部法律法规,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安全运行,为网络空间保持清朗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毋庸讳言,网络安全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之广、影响力之深、破坏力之强,不容丝毫懈怠。随着万物互联趋势不断加强,传统互联网“筑墙式”的安全边界防护方式已经力不从心,从数起因电信诈骗引发全社会关注的悲剧,到各种网络虚假信息搅乱多地房地产市场的闹剧;从网络谣言的诋毁诽谤和引发的网络恐慌,到网络舆论公共事件的屡次发生和持续发酵,一次次触目惊心的网络安全事件,让人们深刻意识到网络安全防范迫在眉睫,必须在信息安全技术对抗上占据主动权,加快梯度明显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共建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防线。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网络并非完全虚拟,而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延伸。网络安全不仅事关群众生活,而且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协同推进网络安全工作,每个网民都应该坚持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主动传播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弘扬和壮大网上正能量,让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

关键词:网络空间,清朗,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