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这个长假,你要参加几场婚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9-19 19:3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因为10月4日是中秋节,今年的国庆,将放假8天。从10月1日到10月8日,整整一周,还外加一天。这可是几年当中,才会遇到的一个超长假期。所以不少人都想借这个机会,到外边走走,或者回老家看看。可没有想到,一张张红色的“邀请函”,把很多人的美梦都提前打乱。

  一位在重庆上班的白领,两个月前就做好了国庆节回老家的打算。然而刚进入9月,她就先后接到了6份婚礼的邀请。有的是同学,不能不去;有的是同事,不得不去;有的是上司,不敢不去。6场婚礼,不但占去6天时间,而且还要搭上4000多元的份子钱,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

  这个女孩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的苦衷之后,很多人都在后边跟帖。有的劝她“钱到,人不到。红包照给,假期照休”。有的劝她“人不到,钱也不到,安心休假,爱咋咋地”。还有的人诉苦,说一些连招呼都没有打过的同学或同事,也发来婚礼请柬。

  9月15日的《法制晚报》,为此专门配发了一幅漫画,题目叫《最忙长假》。画面上几个长着腿的“囍字请柬”,把一个大工资袋抱走了。旁边一个女孩,无奈地跟在后边追。画后的文字介绍了8天6场婚礼的新闻之后,还有一句话:“这个长假,你要参加几场?”

  前天和几个朋友吃饭,聊起这事。6个人中,有4个国庆长假期间需要参加婚礼。虽然没有重庆那个女孩那么多,但即便是一场两场,也会打乱自己的出行计划。

  为什么要参加别人的婚礼?首先,这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感情交往。男婚女嫁,是人生的最大喜事。作为亲戚和朋友,理当到场见证和祝福。而且婚礼办的隆重不隆重、热闹不热闹,与到场亲友的人数直接相关。应到和该到的不到,就会疏远甚至异化双方的感情。

  其次,从经济往来的角度,婚礼也是“收债”和“放贷”的过程。作为婚礼的主办者,首先想到的,是以前别人办婚礼的时候,自己给谁随过“份子钱”。在农村,这叫“有来往”。然后列出一份名单,逐个通知。一般接到这样的通知,是没有任何价钱可讲的。人家当初捧了你的场,你现在就必须去捧人家的场。至于“份子钱”,也只能比原来多,不能比原来少。如果人家给你五百,现在你给人家二百,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放贷”这个词,听起来不太入耳,而事实就是如此。如果你还没有结婚,或者自家的儿女还没有结婚,那么在给别人结婚“份子钱”的时候,出手最好大方一点。因为你那个钱,实际就是存在那里。等你自己办喜事时,不但会一分钱不少的收回来,而且还会增加“利息”。很多时候,红包的厚度,也象征着感情的厚度。如果你给的比别人厚,主人就会把你列为“贵宾”。

  当然,跑来跑去,送来送去,大家都很累。现在很多地方的党政机关,都严格规定不准大办婚礼。即便你送了“份子钱”,人家也不摆酒席。不是不想摆,而是怕被有关部门抓到给处分。这样的事,大家都叫好。如果席不摆,钱也不收,那就更好了。

  当然,婚礼还是要办的。真正的亲戚朋友,也一定要出席。只是不要为自己热闹,而给别人增加压力。如果错开长假,或者借用一些商业模式,效果可能更好。

关键词:长假,婚礼,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