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媒体言论

社团不得招新生 还是应试思维在作怪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朱昌俊 2017-09-15 09:0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3日,南京农业大学有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该校为提高学生考研率,要求校内社团和学生组织在本学期内不得面向大一新生招新引发热议。对此,南农宣传处一许姓教师回应称,此举是“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换。”(9月14日澎湃新闻)

  按照校方的说法,此举是“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换。”且不说这一说辞,本就经不起推敲。被曝光的一则QQ群聊天记录更是直接抖搂了“天机”,一位管学生工作的教师在群内发布消息称,“五大学生组织注意了,学校现在格外重视考研率,下命令任何学生组织和社团不准向大一新生招新,一律延后至下学期招新。”由此可以看出,社团不招新生,不过是为了服务于学校对考研率的重视这一目标。学校重视考研率倒也未必有错,但把学生参加社团活动与考研对立起来,显然就再次暴露了一种浓厚的应试思维。

  要知道,大学较之于中小学阶段,其一个最重要特点,便是让学生能够摆脱过去由应试成绩主导的评价体系,而可以基于爱好与特长,去重新挖掘考试之外的能力,从而更好地融入和适应社会,社团正好提供了这样一种渠道。然而,限制学生的社团活动,并期望让学生全部统一到考研的目标之下,无疑是反其道而行之。此举与其说是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不若说是试图延长大学生的应试生活。

  另外,一项如此与学生利益关系密切的事情,校方居然能够轻而易举地下达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大学管理上的粗暴。

  社团不得招新生,这或只是个别学校的要求。但其暴露的应试思维的残余和管理思维的僵化,或许并不算孤例。大学生该有怎样的生活,他们最需要什么,大学又应该把他们培养成什么人,这些从社会到大学,在尊重学生意见和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都理应有着相对清晰的共识,并给人准确的心理预期。任何试图违反这一共识的,除了给学生的成长添阻,恐怕也只能沦为一个笑话。(朱昌俊)

关键词:社团,新生,应试思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