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乙醇汽油·延迟到账·弱孩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14 17:1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他风光似无限,

    原是幻影衣一件。

    三事往来定睛瞧,

    不过天边挂闪电。

    列位,开车不喝酒,但车可以“喝”点。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人家羊城地铁报的一则标题。报道说,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印象中,早在十多年前,相关部门就试点推广过乙醇汽油。记忆里,当年,我还组织过相关报道,撰写过相关评论,了解过乙醇汽油的生产过程。

    从试点,到全覆盖,推广的力度明显加大。联想到前几天刚刚发布的“将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信息,看来,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的谋篇布局正在呼之欲出。

    推广乙醇汽油,好处很多。可以消化秸秆一类的农林废弃物和大量的“陈化粮”,能够调整能源结构,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改善大气及生态环境质量。

    或许是有些人的心理作用,也或许是有些人的偏听偏信,社会上,对乙醇汽油存在一些“偏见”,包括不耐烧、动力差之类,甚至有人认为,会对发动机的一些部件造成腐蚀。实验和实践证明,这些论调均不靠谱,属于对乙醇汽油的“妖魔化”,不足信。

    从媒体的反响来看,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价格问题。希望在推广乙醇汽油的过程中,借助对相关企业的补贴、减税等,体现乙醇汽油的价格优势。

    一旦具有了价格优势,乙醇汽油的推广工作将会更加顺利。毕竟,老百姓最认的还是实惠。

    说到实惠,试图让人免于被骗的“延迟到账”,算是实惠措施之一。但是,南方日报报道,在一些支付平台,所谓延迟到账功能,并不能实现撤销交易。钱款依然会进入对方账户,只是延迟一段时间而已。

    难道,对消费者而言,这么好的措施只是“安慰剂”?对躲在暗处伺机而动的骗子们来说,看似致命的一招只是虚晃一枪?

    那些移动支付平台可能会说:相关规定要求的是“延时到账”,并没有说“可以撤回”啊。

    偏向于有利于自己的一面,去理解一件事,恐怕不只是部分移动平台的独家表现。

    有些套路玩的,让你觉得无话可说。

    问题是,措施的出台,既然是为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倘不能撤销交易,这“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如何防范?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解决之道在于,政策出台前,相关部门应尽量把可能出现的“对策”想周全,不留漏洞,同时,应加强监管,不忘初心,发现问题,及时应对。

    如果说“延迟到账”的初心在于帮助人们免于被骗,那么,培养孩子的初心是什么呢?

    降生之初,牵挂孩子的人,绝大多数的心愿恐怕都是健康和快乐。渐渐地,孩子长大了,各种各样的希望和要求便滋生出来——要富、要贵、要成功。

    新华社报道,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提升,但体质却出现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

    日子好了,现在的孩子们不用像我小时候那样一起床就扛着筐头四处捡粪,不用像我小时候那样一到星期天就跟着大人到农田里拔草锄地,不用像我小时候那样到公社粮站背麻袋,不用像我小时候那样推着小车走村串户卖甜瓜。那时候,很多东西都缺,最不缺的,可能就是吃苦和锻炼。家里没有自行车,上下学只能步行,每天要走十几里路。

    现在的孩子们,我们幸福着他们的幸福,也苦恼着他们的苦恼。一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便几乎浓缩了孩子们的一切。应试教育的现实摆在面前,家长的选择实出无奈;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迫使部分学校和老师对学生们的户外活动甚至体育锻炼严加管控;电脑、手机普及太快,很多孩子沉湎其中,一坐就是一整天。

    怎么办?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吧。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正是:

    身体锻炼不可少,

    树木根枯容易倒。

    防骗需要下真功,

    实惠落地才算好。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