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中学生给老人让座慢惨遭暴打,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百胜 芓蘅 肖潇 2017-09-13 14:3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动机“正确”就可以打人?在公交车上遇到老弱病残要让座,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道理,被让座的人自然会感谢让座的人。不过最近,在青岛市的公交车上却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一位中学生明明让了座,结果不仅没捞着好,反而被一名五旬男子拳打脚踢了一通。

  张百胜:尊老爱幼是每一名学生最先学到的知识也是准则,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也会继续学到更多礼义廉耻,懂得更多的公序良俗。这是社会和谐的根本,也是社会发展的必要组件。在公交车上被辱骂、被殴打,挑衅的是他心中的准则,是和谐社会发展根本。辱人、打人者趾高气昂安然离去,这在学生心中留下了深深疤痕,又何尝不是在社会公共道德秩序上留下的一道浅浅的印迹?和谐为本、健康发展,被挑衅了的“规矩”该如何矫正?

  芓蘅:对于那些特殊的人群,莫要把属于自己的特殊“优惠”当做锁链,利用整个社会的舆论上升到道德层面来消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该属于年轻人承担的责任义务,我们自会尽全力去完成。但同时作为长辈的人也应该给我们树立榜样,不要倚老卖老,让本该乐于助人的好事成为年轻人心灵上的负担。时代在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向前发展,我们的道德观念更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此甚好。

  肖潇:对于年轻人而言,正常情况下,座位是可以坐的,但是在老弱病残孕面前,我们应该显示出我们优良的品德,主动去让座,倘若真的有自身的原因,也可以和别人说明,相信是不会有人拒绝的;对于老年人而言,身体的原因使得老年人不得不去坐座位,但是也不能抱着必须所有人都给自己让座的心态去呵责别人,倘若别人真的有难处,自己本身的身体也还行的话,站一会儿也是可以的。一件事情的正误哪有明确的界限,终究是看人们的认知,所以有的时候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体谅,哪里还会出现这么多“让座门”事件?

关键词:中学生,老人,让座,暴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