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10岁女孩·物理遇冷·燃油汽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12 14:0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是热点我不评,

    良药忠言真感情。

    一片冰心天可见,

    归时何劳论输赢。

    列位,10岁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印象中,我那时候还在上小学。一放学,男生们便分成两拨儿,拿土坷垃相互投掷,名曰“开坷垃仗”。说起来,实在惭愧,特别是和人家河南的一名女孩子相比,刚刚10岁,便考上了大学。华商报报道,近日,10岁女孩张某在家人的陪护下,到一家学院办理了入学手续。

    这种新闻,好像每年都有。

    也曾问过自己:人家行,为什么你不行?还曾问过儿子:人家行,咱能不能学习学习?

    心中充满了羡慕。

    渐渐地,便想开了:人家是人家,咱是咱。

    再往后,就只剩下了“围观”:前些年的“神童”们,都去哪儿了?

    很多人,恐怕早已“泯然众人矣”。

    现如今,再看到类似新闻,我能想到的首先就是“方仲永”三个字。

    5岁的方仲永,“未尝识书具”,便能靠借来的纸笔“书诗四句”。这事放在现在,可能比10岁孩子上大学的影响更大,但,那又如何?奇才如“仲永”都“卒之为众人”,少年大学生难道就能一直“神”下去?

    人和人之间,是有差异的。我没能成为爱因斯坦,除了努力不够,很重要的原因可能是“通悟”不足。但就大多数人来说,我觉得差别不大。你家孩子三岁就会背唐诗,长到十三岁,未必还能比同龄的孩子们背的更多。透支的东西,早晚会找补回来。

    到什么阶段,就做什么事情,可能更符合规律,也更轻松一些。很多事,何须急?

    当然,我希望每一位“神童”都能“神功”长存,也祝愿我们的国家能够“神童”辈出,只是,不希望看到太多“闵苗不长而揠之”的现象。

    拔苗助长,急功近利,结果难免“苗则槁矣”。钱江晚报报道,数据显示,部分省市的高考选科中,物理学科“遇冷”。原因是,很多人认为,相对于其他科目,物理学科比较难。

    既然可以自由选择,弃难选易,实属正常。

    有人担心,如此一来,不利于物理学科的发展。新京报的评论说,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物理遇冷”对未来科学进步会产生深远影响。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

    其实,何止是物理,在很多人越来越短视、越来越现实的社会背景下,不少学科都已进入“冷门”行列。

    事实上,恰恰正是许多“冷门”专业,对人的基本素养能起到很大的提升作用。

    无奈,现实就是现实,很多人看重的是“好就业”、“挣快钱”。细想,也无可厚非。

    好在,人各有志,总会有人知难而进。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天,你对“冷门”学科不睬不理,明天,人家可能会让你高攀不起。

    对教育部门来说,应该做的,是发挥高考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学生和家长放眼长远,渐渐加大对基础学科的重视程度。

    基础问题是个大问题,比如新能源汽车,很多人不敢轻易出手,考量之一便是充电桩不普及:东奔西走,加油站随处可见,充电站却难觅踪迹。不过,这一问题今后可能将不是问题——燃油车快要禁售了。

    央广网报道,工信部近日宣布,我国将制定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此乃大势所趋。目前,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9亿辆,既是耗能“大户”,也是污染元凶。作为《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和签署国,履行相关承诺,责无旁贷。

    之前,英国、法国已经宣布了禁售传统柴汽油车的时间,是2040年。德国的禁售时间也已公布,是2030年。

    可以预见,充电桩随处可见的时代已经不远了。

    问题是,就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来说,需要解决的基础问题远不是一个充电桩,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比如电池制造等。

    号角已经吹响,新能源车已经上路。再过若干年,我们来相会,车不冒黑烟,秋色一定更加令人陶醉。

    正是:

    时光匆匆可追忆,

    能源转换百年计。

    打好基础走对路,

    花开正遇东风力。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