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讲真话连升两级”戳中谁的痛点?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朱昌俊 2017-09-08 09: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封题为《要坚持真实,华为才能更充实》的华为内部邮件流出,在华为内部论坛引发剧烈反响,不少人拍手称赞。这封邮件显示,华为一员工因说真话晋升两级,根据其自愿选择工作岗位及地点,并由专人保护其不受打击报复。(9月7日《北京青年报》)

  华为这样的明星企业,任何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被放大解读。可舆论对这起事件的关注,恐怕并非仅仅因为华为的明星效应,更多还是“讲真话连升两级”这一事实本身。这封邮件表示,“我们要鼓励员工及各级干部讲真话,真话有正确的、不正确的,各级组织采纳不采纳,并没什么问题,而是风气要改变。”这句话显然切中了很多现实因素。

  讲真话的员工获得升职,首先还得一分为二来看。第一,讲真话被升职,这体现的是华为对“真话”的重视,也是企业文化与风气塑造的一种表现形式。另一方面,仅仅因为讲了真话就可能被奖励,是否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讲真话在企业内部依然有被鼓励的必要?比如,邮件中还特别提到,要专门保护其不受打击报复,说明讲真话还有可能面临不良后果。由此或可见,纵然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要听到真话可能也并非容易的事。

  对于围观者来说,这起事件之所以有被关注的价值,也恰恰在于其切中了社会“讲真话不易”的痛点。有可以选择的真话,但不能说假话。这个道理估计大家都懂。可懂与做却是两回事。比如,在职场中面对上司,不少人就可能习惯性只讲上级爱听的话。特别是当真话触碰到一些现实利益时,就更考验说话者对真话的态度了。到底讲不讲真话,确实需要一种外在的激励,比如在企业,可能是像华为这般进行现实奖励;在更广阔的社会空间,则可能表现为社会对真话的推崇程度,以及讲真话的氛围。说到底,讲真话需要被奖励,还是在于真话太少。

  与真话相对的是套话、空话、假话,这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甚至它们比真话更受欢迎。乃至,讲真话反而需要勇气,而且需要被鼓励。而讲假话、空话却反倒更自然、更安全,这显然是不正常的。无论是对于一个企业,还是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如此。就此而言,华为奖励说真话的员工,不啻为一种价值上的积极示范。舆论对此的围观,其实也意在表明,人们希望每个讲真话的人都能被善待。也唯有如此,讲真话、听真话才能变得更容易。

  讲真话,不过是一个不言自明的要求,甚至可以说是无条件的。一个企业也好,一个社会也罢,都不可能在假话、套话中走得太远。华为的举动,表明了其对真话的鼓励态度,而置于整个社会语境下,也需要为讲真话创造更多看得见的条件。(朱昌俊)

关键词:华为,讲真话连升两级,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