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教育科技

推迟20分钟上学 体现教育的人性化

来源: 东方网 作者:顾仁 2017-09-04 16:0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秋开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一份开学大礼——本学期起上学到校时间推迟20分钟。南师附小校长余颖告诉记者,睡饱、吃好对这个阶段孩子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一年级学生家长周女士说:“现在这样真好!”(9月2日《新华日报》)

  推迟20分钟上学,为什么能够赢得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因为这样的做法适应了孩子们成长的需要,体现了教育的人性化。青少年在读书时期,也是长身体的时期。在这个年龄段,孩子们除了需要求知识,更需要长身体。他们需要时间吃饱饭,需要足够的睡眠,在此基础上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去读书学习。

  笔者幼时曾有上学赶时间的痛苦,有时因起床迟,顾不上吃早饭就赶去学校。现时,不少的学校将孩子们的学习用于拼时间上,不仅要孩子们早点入校早读,还要留孩子们在学校上晚自修。这样的做法看似对学习抓得很紧,其实是打的时间仗,影响了孩子们的休息,也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这种拼时间的教育方法,其根本问题在于失去了教育的人性化,这有违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故不可取。

  一些学校搞拼时间的做法,缘于升学率的考核,总认为升学率越高,这个学校的教育质量越好。其实,唯升学率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歧途,我们需要的是孩子们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如何让孩子们有一个健壮的身体?让孩子们吃饱睡足是重要的一环。教育,是一项理智渐进的工作,在教育方法上我们也需要理智。学校推迟上学的时间,就是一个理智的行动,但愿其他学校都来学习借鉴。(顾仁)

关键词:推迟上学,教育,人性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