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外卖骑手屡屡上演“生死时速”,请慢些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若无 江德斌 郑惠文 2017-09-04 09:2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仅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这3家外卖企业,在全国就有超过400万名注册外卖小哥从事接单送单业务。这些外卖小哥们总是快速地从你的身边驶过,以致你总不自觉地为他们的安全担心。上海警方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76名外卖小哥因交通事故死伤。每2天半就有1人死伤,每20人中有3人遭遇过交通意外。

  若无:提高送餐人员的安全意识,一方面需要交通部门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加大对遵守交通法规的宣传力度,面对送餐人员的违规行为严格执法,为他们敲响警钟。另一方面作为送餐平台更应该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就业培训,不能只顾利益而罔顾送餐员的生命安全,除了配备送餐车辆更应该“配备”安全意识。工作虽重要,但生命价更高,还希望外卖送餐员能够从一起起交通事故中汲取深刻的教训,正视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自身开始提高安全意识,千万别心存侥幸,把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当回事。

  江德斌:要想真正扭转外卖小哥交通违规现象,就要从根源上入手,要求外卖平台调整薪资制度,将按量考核改为综合考核,降低派送单量的分值,引入交通安全指数。比如,对发生交通违规行为的进行扣罚,减少派单量,对遵守交通规则的,则增加安全奖励,以实现正反馈效应,鼓励骑手都能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同时,优化派单机制,提升智能化系统,外卖派单与商家供餐融合,缩减取餐等待时间,限制外卖小哥单位时间内的派送量,以避免为了抢单而忽视安全的行为发生。

  郑惠文:中国外卖骑手已经是一个超过1000万人的群体。他们不仅在为逾3亿用户提供即时配送服务,更背负着各自家人的希冀,维系着家庭的幸福。因此,骑手在追求效率的同时更须爱惜生命,不能因为赶时间而忽视交通安全。社会各界也应对骑手的健康与安全多一份关爱与尊重,从我们自身做起,记得下次拿到外卖时,给这个与时间赛跑的群体一个微笑或道一声“谢谢”。

关键词:外卖小哥,拼命,订餐平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