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让”暴走团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冯海宁 2017-08-28 09:0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5日晚上6点半,青岛交警市南大队的多位民警来到了青岛市八大峡广场东侧的几条马路路口,在这里摆放起了禁止通行的标识。从当晚开始,青岛交警市南大队每天都将对这几条道路进行分时段封闭,禁止机动车行驶,而供市民和几个“暴走团”步行,这样的举措是否合适,引发社会激烈讨论。青岛交警回应,限行路段均是“断头路”,车辆较少,限行有法律依据。(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7版)

  为大型群众性活动临时限行可以,但为暴走团天天采取限行不妥。这个问题暴露了城市管理缺陷。

  缺陷之一,城市治理“头疼医头”,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从表面上看,交警为减少交通事故采取限行也是出于善意。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甚至会“鼓励”更多暴走团占用机动车道逼交警限行。

  缺陷之二,暴走团占道是“综合征”,却只见交警扮“医生”。暴走团占道,既暴露出城市规划建设存在弊端,也暴露出群众性健身活动缺乏科学引导,还折射出城市交通执法不严、市民缺少法治意识等问题,也就是说这是一种“综合征”。遗憾的是,目前只有交警部门在扮演“医生”角色。

  最后,希望各地政府牵头,规划、建设、体育、园林、交通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暴走团占道问题,不能把责任甩给交警部门,让其替人“背锅”。(文/冯海宁)

关键词:暴走团,限行,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