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一网观天下】黑熊咬人·表情包·善意谎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8-23 14:4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动物伤人非人愿,

    受伤多把自己劝。

    大千世界路千条,

    各行其道目不炫。

    列位,熊又咬人了。北京晚报报道,近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自驾游客在猛兽区擅自开窗事件,游客的左臂被熊死死咬住,顿时鲜血直流。

    事件一出,双方各执一词,都在为自己抱屈,都在指责对方有错。

    对方有错,不等于自己没错!

    园方不思悔改,接二连三出现险情,既在售卖动物食品捞取钱财,又在张贴“安全提示”推脱责任,难道真的就没有管理不当之处?

    受伤游客更是不长记性,明明处于猛兽区却开窗投喂食物,你傻啊?留你条小命算你捡了天大的便宜。明知故犯,可能与很多人一直以来的不守规矩却并未受损甚至反而获利有关。延续此种思维,在熊面前也摆出一幅“规矩算什么,你能奈我何”的架势,然而,人家熊岂会像某些“规矩”那样睁一眼闭一眼?但凡你越过雷池半步,人家必然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很多时候,问题来了,争来争去,不是对自己的反思,而是对别人的指责。好像别人有错便证明了自己的无错,这是哪门子逻辑?

    脑子犯糊涂的还有一些企业。大河报报道,近日,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一家公司制作成了表情包,引发质疑。随后,相关机构对所有配图进行了下线处理。

    如果不是相关企业的有意炒作,这件事还真有必要反思一番。

    《二十二》是一部有关“慰安妇”的纪录片,片名《二十二》指的是参与拍摄的22名“慰安妇”。毫无疑问,这是一部严肃的电影,记录了这些人的个人遭遇,也记录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历史记忆。借机营销不该不顾及公序良俗和历史痛感,何况还是娱乐色彩的表情包?如果连我们“自己人”都拿苦难的历史来进行戏谑,又如何指望那些施暴者来诚心认罪呢?

    新京报的评论指出,《娱乐至死》里,尼尔·波兹曼认为,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但大屠杀的历史能拿来娱乐吗?当然不可以。

    不可以,坚决不可以。拿伤痛来娱乐不可以,撒谎也同样不可以。中国青年网报道,河南某地乡政府公示的干部电话存在错误。或无人接听,或表示“打错了”。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展板资料陈旧,领导电话没有及时更新,也可能是领导不想见你,撒了“善意的谎言”。

    对此,信息时报评论说,如果干部连向社会公布一个电话号码或者接听民众电话,都要弄虚作假,都要撒一个“善意的谎言”,那么撒谎的底线在哪?在其他的工作中,还有哪些属于“善意的谎言”?如果某些基层干部连公布电话号码或接听电话这样的小事都要藏奸耍滑,只能让民众感受到隔阂与不被尊重。新京报的评论更是一针见血:这不仅在做人上显得很不厚道、毫无诚意,更是一种明目张胆的“弄虚作假、欺骗公众”行为,明显违背了政府政务公开起码应有的真实准确性。

    啥也不说了,等着调查、问责吧。

    正是:

    弄虚作假不可容,

    公开岂能叶公龙。

    做人做事有底线,

    规则面前人人同。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