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我们怎样做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8-23 09:1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北京有一个叫王振荣的老人,已经107岁了。可他却每天下午,都要推着一辆小推车,到中国传媒大学西门附近卖鞋垫。是他缺钱吗?不是。是他无依无靠吗?也不是。他之所以要做这个小生意,就是因为在家里闲不住。

  王振荣退休之前,在一家缝纫厂当工人。现在的退休金和百岁老人补贴,足够他花了。自己有一处房子,儿女们也经常来看望他。但他觉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是吃饭、睡觉、遛弯、看电视,没有一点意思。于是就想起了自己的老手艺,买了一些碎布,用家里的老缝纫机缝制鞋垫。据说他还会在鞋垫上绣一些很好看的图案,很受顾客喜欢。

  8月17日,《北京青年报》以“107岁鞋垫爷爷每天摆摊4小时”为题,报道了王振荣卖鞋垫的消息。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不是到了107岁还能够上街卖东西,而是他总是谢绝别人的帮助。

  从王振荣的家到卖鞋垫的地方,有500米的路程。每一次,他都要走50分钟。外人看去,就像是一步步地挪。而每当有人要帮他推车时,他都会摆手谢绝,并轻轻说“不用”。路上偶尔看到他人丢弃的矿泉水瓶子,他就要弯腰捡起来放在袋子里。很明显,能够有这样一份事做,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王振荣已经在传媒大学附近卖了五六年鞋垫,也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很多学生,都专门跑到西门来买他的鞋垫。有一次,他的小推车坏了,有两位男同学,就专门送他一辆新车。还有人从网上看到百岁老人卖鞋垫的视频后,开着高档车来买他的鞋垫。

  前不久,我们唐山老家的一位朋友,在微信里发了一组老年人在县城卖菜的照片。这些人大多都是农民,有的60多岁,有的70多岁。他们卖的,也多是自己在院子里种的菜。这个发帖者,也是带着十足的同情心发动大家。见到老人卖菜,尽量多买一点,而且最好不要和他们讲价。

  刚看到这组照片的时候,我的心里也有些酸楚。这么大年纪的人了,还要跑几里十几里的路来卖菜。为了几个钱,日晒雨淋,蚊虫叮咬,确实非常辛苦。

  但看了王振荣的消息之后,我突然发现,很有可能,到县城卖菜,不是那些老人的苦恼,而是他们的快乐。在自家的院子里,种几畦菜。然后浇水、施肥、除草,看着它们天天长大。不仅可以自己食用,还可以把吃剩下的拿到集市或县城里卖钱。既创造价值,又锻炼身体,真的是一件趣事。

  人老了,最大的变化是“没用”了。单位里不用你了,孩子们也不用你了。每天的任务,就是吃饭和睡觉。这样的日子,确实没啥意思。如果能够干点爱干又能干的事,方便别人,丰富自己,忙在其中,乐在其中,也算是老有所为。

  我有过一个邻居,喜欢养花。但他养花,不是养给自己看,而是养给大家看。每天,他总是把开得最鲜艳的几盆花,摆在家门口。每有路人驻足观看,他就高兴的不得了。给人家介绍,这叫什么花,什么时候开,需要怎么养等。

  我们怎样做老人,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觉得,有两点最重要。第一,如果能干,就干点什么。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增加更多的温暖、方便和美丽。第二,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让家人、朋友和所有接触到的人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关键词:王振荣,老人,鞋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