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装上“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7-08-22 08:4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培育新动能,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之举。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事实证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靠“傻大笨粗”的产业是行不通的。如何培育新动能?是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考卷”的一道重要“考题”。

  创新是培育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新动能不会从天而降,前提是理念上的创新,必须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束缚,打破低水平徘徊,同质化竞争的局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开创技术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培育新动能,人才是第一要素。新动能源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所以,在各个领域都要营造一种“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氛围。如果把创新型人才比作千里马,那么各项政策的出台,就是让千里马找到了伯乐,走上了可以施展抱负的舞台。比如,石家庄实施了人才绿卡制度,为持有绿卡的人才在办理引进手续和在石创业、工作、生活等方面提供了15项便利化服务,也为当地的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地基”。

  培育新动能,政策是保障。如果说,新动能是“幼苗”,那么政策就是“雨露”。河北创新28条、科技改革119条、创新创业15条、知识产权18条、科技金融16条等已经出台,我省形成了一揽子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之所以能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关键是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撑和保障下,找到了适合发展的环境。

  培育新动能的“四梁八柱”正在搭建起来,事实最有说服力。2016年以来,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培育新动能,找到了经济强省和美丽河北的最佳“焊接点”,让经济强省和美丽河北成为“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不仅有速度,而且更有内涵;经济实力会越来越强,同时,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美。

  培育新动能,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装上了“新引擎”。当前,在燕赵这片沃土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正在成为新的生力军。有些技术取得国际领先地位,一些靠矿为生的企业吃起了“文化饭”,许多科技小巨人企业在冀落户生根,等等,这些新景象源于全省上下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共同构成了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壮美画卷。(郭雪营)

关键词:新动能,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