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驾考难度加大有助减少“马路杀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江德斌 2017-08-18 09:1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增加时间限制,路口不礼让行人直接不合格,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日前,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主要变化内容对外公布,新标准让不少学车网友担心考试难度增大。业内专家分析,新标准更注重驾驶员的素质考核,让驾驶培训和考试更加切合实际。(8月17日中新网)

  最近一段时间,微博、公众号、朋友圈到处都在热传驾考新规即将发布、难度加大等信息,标题和内容都很煽情,声称还没有考证的小伙伴要哭晕了,令人很是关心,到底驾考新规难度增加了多少。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正式“剧透”的内容看,此次修订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更贴近安全驾驶实际,比如降低了扣分、调整了考试科目、增加了考试点,跟之前相比有差异,需要适应期,但不是单纯增加考试难度,也没网传得那么吓人。

  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亿辆,每年还以140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去年底已达3.6亿人,预计未来10年,仍将以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驾考需求非常旺盛,但驾考培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重考试轻技能、理论学习表面化、实操时间太短等,很多学员没有掌握到扎实的交通法规、理论知识和驾驶技能,对安全驾驶一知半解,往往考到证却不敢上路,交通事故率太高,“马路杀手”太多。

  而驾考新规主要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知识和驾驶技能考点,目的就是通过完善驾考制度,引导驾考培训机构,加大对学员的相关知识培训,从而提高安全意识、养成文明驾驶习惯、加强驾驶技能训练。如此,就会逼迫学员注重和加强这些方面的学习,进而提高驾驶技能,学会安全文明驾驶汽车,主动遵守交通法规。而新规在这方面的调整,也会促使培训机构调整培训内容,对于教练和学员来讲,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短期看难度确实增大了些。

  驾考难度增大对学员似乎有些不利,但对于社会来讲则是好事,毕竟驾考严格、难度增大后,有助于提高驾驶技能,减少“马路杀手”,从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改善整体交通安全状况。(江德斌)

关键词:驾考,新标准,马路杀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