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为百姓“做一点实在事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7-08-17 09:0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河北青年》杂志编辑周伟思曾问过习近平:“为什么要放弃优越的条件,主动申请到一个小县城做基层工作?”习近平的回答是,“我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事情。”“在生我养我哺育我的人民身边,和他们一起为理想、事业奋斗。”(8月15日《河北日报》)

  最难让人忘记的,是同甘共苦的日子。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他和这里的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感情。三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却足以让正定,让正定的老百姓心中留下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印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而对于正定人来讲,无论习近平走到哪里,职位多高,依然是当年那个心里装着百姓的“老书记”。

  摘掉“高产穷县”帽子,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住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习近平总书记富有远见卓识的改革眼光令人敬佩,身先士卒、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状态值得学习。他说,“我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事情。”时针拨到当下,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二十几年过去了,时间雕塑一切,改变一切,习近平总书记“看不得百姓受苦”的爱民之心不变,为百姓“做一点实在事情”的初心不改,也正因为这份初心,才有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矢志不渝,才有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向贫困宣战的决心担当。

  为百姓“做一点实在事情”应当是领导干部一辈子的追求。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幸福的日子来之不易,作为领导干部要对群众有真情实意,感谢百姓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要真心实意急群众所及,想群众所想,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把尽心尽力、履职尽责作为工作目标,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懈奋斗。这样才对得起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

  每个人都有为百姓多“做一点实在事情”的信念,河北就会有更加卓越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燕赵大地钟灵毓秀,各地各级干部更应该有奋斗的意识和自觉性,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直面当前发展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拥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不怕啃硬骨头、不怕搬重石头,扎扎实实打好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与保护、经济结构改革等一场场硬仗,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更多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成绩。(孔令晶)

关键词:正定,总书记,初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