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创城新故事,让群众幸福感时刻在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8-16 09:4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老百姓有哪些收获和体会?创建文明城市如何攻克不文明顽疾?如何动员全民创城全民参与?一个个问题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有了明确的回答,这种充满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回答,体现在群众的言语里,更映衬在百姓的笑脸上。

  “圣人见微以知著,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在燕赵大地上,我们用见微知著的理念诉说着把小事当大事的创城新故事。曾几何时,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弹烟头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为什么总有人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做出这些不文雅的事情?毋庸置疑,因为很多人没有把文明和自己生活中行为举止的小细节、小习惯、小毛病联系起来,为此,秦皇岛市掀起“烟头革命”、邯郸市交警与小学生共跳等灯舞、红领巾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活动……这是从细节做起的文明习惯培育,这是“小处不可随便”的有力书写,这更应成为引导每个人生活的“指导方针”。

  让人民满意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追求。在燕赵大地上,我们用为民务实的理念讲述着把“大道理”转化为“小利益”的创城新故事。在廊坊,“互联网+公交”的信息化服务模式、手机扫码便可免费阅读的户外数字图书馆等让人赞不绝口;在邯郸,投放公益自行车、免费WIFI覆盖、提供直饮水,智慧便民赢得广泛赞誉;……对于一个城市,这些似乎并非当务之急的大事,但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广大居民来说,却直接提高了生活质量。这些务实举措便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生动注脚,便是把文明城市创建的“大道理”,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利益”的生动写照,获得感由此而来,幸福感因此而生。

  创建没有终点,创建永无止境。在燕赵大地上,我们用永不懈怠的理念描述着把攻坚行动转化为常态之举的创城新故事。石家庄推出史上最严交规,来呵护斑马线上的文明;秦皇岛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实现“作业”与“管理”分离,“织”出城市管理文明好图景;唐山打造满载文明新风的城市流动服务窗口,让文明服务成为最美常态。用抓铁有痕的力度攻坚,以春风化雨的力量坚持,这才是讲好创城故事应有的态度,这才是百姓幸福感不断跃升的砝码,这才是文明得以行稳致远的根系所在。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答案就是老百姓。让我们行动起来,以实践诉说创城新变化,让每一个人感受到文明带来的清新风气,实现文明之果的共建共享。(苏倩岚)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幸福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