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塞罕坝林子”的极限挑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茜 2017-08-14 09:3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都北京向北驱车400多公里,河北省最北端。一弯深深的绿色镶嵌于此。她叫塞罕坝。在中国森林分布图上,相对于全国2亿多公顷的森林面积,这112万亩的人工林似乎有些微不足道。在中国沙化荒漠化分布图上,地处风沙前缘的这一弯绿色,却显得弥足珍贵。她,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是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这是前些年塞罕坝上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她是“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是什么让她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什么让绿色在这个贫瘠之地生根发芽?又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人涉足于此,共赏繁华?是三代人,是55年,是无惧无畏的极限挑战。

  他们,赛罕坝的“林子们”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今日百万亩人工林海,他们的坚持不懈为我们打造了自然林场,这个持续了55年的种树举动,相当于为每3个中国人种下一棵树。他们用55年的光阴创造出了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他们,赛罕坝的“林子们”“咬定荒山不放松”,种树这个小小的举动正在酝酿巨大的绿色之歌,坚持种树钻研树种成了他们心中强劲的旋律。种树种树种树,他们心无旁骛。千斤苦,万般累,从不放弃坚守在第一线,矢志不渝,决不认输,对待种树从不含糊。种树种树种树,为了这个单纯的简单的直接的梦想,他们不惜搭上后代的漫漫前途。

  55年,种树这个响亮口号,塞罕坝的“林子们”在内心喊了55年。在这个极其严酷的不毛之地,“林子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绿色传奇,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极限挑战。在一次次的坚守中,终于抹平了荒漠与森林之间不可逾越的距离,从“负”的深渊爬了上来,挺立起“正”的身姿。如今的塞罕坝,森林覆盖率由林场建立初期的12%增至80%,林木蓄积由33万立方米增至1012万立方米,完全称得上是一艘“绿色航母”,一家“绿色银行”。她就是一面墙,一面抵御风沙的墙;她就是一汪海,一汪绿意葱茏的海。

  55年取得极限的成功,靠的是林子们不断的坚持与守望,是林子们“塞罕坝式”的乐观与大方,是林子们以塞罕为家,顾家爱家创造家的切实付出。赛罕坝的“林子们”以自己黝黑皮肤为傲,那是胜利的印记,以自己的林场为头像,那是成功的炫耀,以“林子”为名那是最高的荣誉,那是一种融入骨髓的自豪与喜爱。

  “林子们”扎根塞罕坝,扎得很深很深,在这极限的自然环境里完成各项残酷的挑战,他们无畏无惧,因为有一个梦——“赛罕坝上林似海,出门俱是看林人”。终于,在今日,梦实现了。(张茜)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绿色,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