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真相跑赢地震谣言 见证网络自净能力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陈广江 2017-08-10 08:5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就在灾情发生几小时后,各地关于地震的一些谣言也在自媒体上发酵。媒体呼吁:请大家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

  在灾情面前,恶意造谣着实令人气愤,但令人欣慰的是,这次在与谣言的赛跑中,事实真相跑在了前面。满屏的“不信谣不传谣”“别信,这些都是谣言”以及各类科普贴等,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

  吃一堑,长一智。经历了数次由谣言造成的“次生灾害”后,网友们理性多了,一些诸如借地震实施短信诈骗等谣言刚一出现就被揭穿。有网友调侃,辟谣的太多,骗子明显不够用了。

  网友在灾难面前的这种理智和定力,除了源自一次次被忽悠后的经验教训外,更主要的还是因为网络空间已建立了一种基于法治的约束机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将会付出代价,借灾难造谣传谣更是“罪加一等”。近些年来,无论是大V还是普通网民,因造谣传谣而受到惩罚的都不乏其人,“不造谣不传谣”已成为网络共识。

  当然,威力更大的“谣言粉碎机”是权威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相关部门通过官网、官微、客户端等多个渠道第一时间发布官方信息,新老媒体一起上阵、及时介入,大大压缩了谣言传播的空间。当大量碎片化的信息汇集在一起,反复交叉、验证,事实真相就会水落石出,谣言不攻自破。

  在这个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随着互联网规则制度的完善、政府部门媒介素养和应变能力的提升、网民法治意识和理性精神的增强,造谣传谣成本和难度在不断加大甚至变得不可能。这就是网络的自净能力,一旦被激活,就会释放出强大力量,让谣言无处遁形。

  网络注定要经历一个从混沌到有序的发展过程,我们应看到并肯定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某些不甘寂寞的人仍在蠢蠢欲动,就此而言,涵养网络的自净能力依旧任重道远。(陈广江)

关键词:真相,地震,谣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