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全力抗震救灾更要“理性”救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宇 2017-08-11 08:5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突如其来的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据新华社报道,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笔者坚信,此时此刻,每一个中国人都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牵挂着灾区百姓,都想为抗震救灾出一份力。但是,一定要提醒广大民众,越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越要稳住阵脚,避免忙中添乱。当灾情发生时,最为重要的就是畅通救灾通道,让各方力量尽快汇聚震区,为拯救震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抢夺时间。以往,曾出现过因社会救灾人员、车辆过多,无组织无秩序导致抢险“生命通道”拥堵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抗震救灾”是场持久战,心系灾区不能急于一时,必须理性救灾。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任何想参与救援的志愿者或社会组织,在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前,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没有救灾指令,准备不充分,盲目前往灾区只会为抗震救灾工作造成负担。此时此刻,我们最先做到的,应该是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不传谣不信谣。其次通过捐款、捐物、献血等方式,为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奉献爱心与力量。

  大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九寨沟地震灾情,社会各界已经迅速行动。武警官兵、消防战士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灾;阿坝州卫计委派出医疗队伍赶往灾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灾区紧急调拨家庭包1000个、棉被2000床、帐篷200顶;交通部门开通救援专用通道,提示社会车辆绕行避行;铁路部门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紧急扣停列车、全面检查线路,确保运输安全和旅客的人身安全……一系列及时、高效的应急举措让震区灾民和全国百姓看到了“生”的希望。

  灾难既已到来,我们唯有以勇气与毅力战胜它。全力救灾,更要理性救灾。请灾区人民相信,无论我们身处任何险境,强大的祖国就是我们最大的依靠。(王宇)

关键词:九寨沟县,抗震救灾,理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