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独生子女“护理假”来了,各方都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晓丽 田影 苏荣 2017-08-09 08:5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

  黄晓丽: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和万事兴,家和是首要,只有家和,万事才可兴旺。中国文化注重家和团圆,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推行有利于家庭团圆,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政策上的一种体现,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推行从制度上保障了独生子女回家陪伴父母的权利。子女回家陪伴父母,能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孝老的良好氛围,也能掀起一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敬老热潮。

  田影:护理假,是居家养老模式的必然选择。政府部门在出台福利假时,应当考虑企业实际,在税收制度改革时,出台配套优惠措施跟进;企业应当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给予员工护理假,将探亲假的权益落到实处;子女要维护休假权,充分利用护理假,常回家看看。同时,相关部门要完善监督机制,追究未落实护理假单位的法律责任。如此,才能实现护理假“掷地有声”,让“常回家看看”成为可能。

  苏荣:孝顺,作为一种传统美德,更应该由人们自发地进行落实,由一种约束行为变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对父母的关爱、照顾应是发自我们内心的,更应是由个人的道德素质来决定,而不要一味依赖法律、政策来“救场”。笔者以为,除了更多推出“护理假”等诸如此类的“孝心”政策外,政府应当集中力量发展老龄工作和社会养老事业,关爱空巢老人,重视精神赡养,加快养老机构建设,推进家政养老服务等措施。孝亲敬老已不是子女的个人问题,在老龄化日益加快的今天,它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关键词:独生子女,护理假,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