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口号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8-10 09:2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是一个伟大的口号。它必将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心力,怀抱理想,众志成城,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这使我想起了本文的题目。

  口号的力量是显而易见的。在革命战争烽火连天的岁月里,“打土豪分田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这样的口号,曾经动员起亿万人民取得了土地革命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辞海》上对“口号”的解释是:“为达到一定目的、实现某项任务而提出的,有鼓动作用的、简练而明确的语句。”

  目的与任务有大有小,口号针对的内涵和范围也有大有小。“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就是一句世界范围的大口号。天安门城楼两边有两句口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由中国而世界,充满豪迈气概。有一句英文口号:“Safety First” is our slogan .(我们的口号是“安全第一”。)这就是一句生活化的“小口号”。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劳动、经济建设、文化活动、社会进步中,有许多“口号”。它们言简意赅,朗朗上口,契合实际,有着特别的作用和意义。

  有的口号内容虽然很具体细微,却起到了推动时代前进的巨大作用,比如改革开放之初蛇口特区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就曾经在中国亿万人民中起到了振聋发聩、解放思想、推动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

  有的口号正气浩然,大气磅礴,比如大庆铁人的口号“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实际生活中的有些口号实在,贴近生活,使得人们感到亲切自然。比如我曾经在一家企业的墙上看到这样的关于安全生产的口号:“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要想不出事,没事要找事。”尽管不那么精确,却也很有味道,而且通俗好记。

  口号要简练,太长啰嗦就会影响宣传效果。比如:福州市公证处为了推动公证业务的优质服务,对广大员工提出“十个一点”的口号:“嘴巴甜一点、微笑多一点、理由少一点、行动快一点、脑筋活一点、脾气小一点、肚量大一点、说话轻一点、效率高一点、做事细一点”。这样的口号,内容自然有道理,但方方面面都说到,这么长,记不住,就反而削弱了口号的力量。今年8月2日央视“今日说法”节目中我看到重庆大足公安的墙上有类似口号,是4句:“理解多一点,说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肚量大一点。”依我看,综合福州、重庆两处的表达,干脆简练成两句:“说话轻一点,办事勤一点。”简练还有点押韵,关键在于真正做好这两个“一点”,许多事情也就比较能够成功了,岂不亦好?

  口号有大小,目标都一样。都是要凝聚力量,启发思想,推动社会和生活的进步与发展。

  总之,口号问题是两个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把正能量的口号变得更精确生动,此其一;把正能量的口号变成实际行动,此其二。

关键词:正能量,口号,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