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非洲小孩举牌”为何成了热门生意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戴先任 2017-08-08 09:3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以“非洲小朋友举牌”的形式,制作产品广告,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视频拍摄者大多为在非华人,制作后,由淘宝卖家标价出售,多为每段200元左右。尽管非洲小朋友多能获得报酬,但负责推广视频的代理商承认:“大部分钱还是被拍摄者和商家拿走了。”(8月7日《北京青年报》)

  在淘宝上,有不少制作“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的商家,他们生意“火爆”,不少一天要接100多单。很多网友认为视频拍摄者给参与拍摄的非洲小朋友一点零食或给每人(约合人民币)几块钱,当做报酬,这是对这些孩子的欺骗。要看到,在一些非洲国家,经济落后,物价低,给一点零食或是给几块钱,对小孩子来说,也并非是少得可怜的回报,而且录制视频只是让小朋友说几句话,并不会耗费孩子多少时间。所以,如果“非洲小朋友举牌”并不涉及其他问题,这一做法背后存利益链就并没问题,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是正常的供需关系。

  只是“非洲小朋友举牌”,存在部分标语内容违犯广告法等问题,如一些产品推广的标语中,有“最高级”、“最佳”、“最强”、“非洲人都知道”等词汇,而2015年修订的《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而一些视频还涉及不雅词汇,或宣传疑似涉黄的直播间、微信号,有的甚至是让这些不懂中文的非洲孩子骂人,这些显然违规。

  让非洲小朋友为自己的广告“站台”,或是写“某某,我爱你”、“生日快乐”等等,这样的广告虽然显得挺无趣,但只要不违法,就不能否定其存在。不过在让非洲小朋友录制视频时,那些录制视频的华人,有必要让这些非洲小朋友懂得广告牌所写中文的真正含义,让他们及他们的家长决定是否“举牌”,要能尊重他们的知情权,更不能有取笑这些孩子的动机。同时,不能将低俗、色情等违规内容写上广告牌,否则这已涉嫌违法违规,监管部门要能及时制止,并对违法违规者进行相应的处罚。

  “非洲小朋友举牌”与国内“租外国人”成热门生意一样,都是以外国人为噱头进行营销,只是前者是黑人小朋友,而国内“租外国人”中的外国人多是西方白人。这样的营销方法其实不足为奇,一个国内商品、产品如果连远在万里之外的外国人也知道并使用,由此可见其无远弗届的影响力。只不过让非洲小朋友举牌,能增强一些国人的大国自信,而请西方白人“站台”,则又透露了部分国人对自身文化的不自信。在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现在的综合国力又越来越强,却又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的国家,这种矛盾心理很有代表性。

  现在越来越多国人走出国门,也有越来越多外国人来到中国生活、求学、旅游等等,双向流动让中国与世界进行着越来越频密的交流。这需要国人对待外国人能够以礼相待、不卑不亢,能够尊重他人,也能够自重。不要就认为“发达国家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也不能歧视一些落后国家,甚至利用国外小孩子当取笑、逗乐的对象,否则这才是素质低下的表现,不仅没给国家争光,甚至是在给自己的国家丢脸与抹黑。(戴先任)

关键词:非洲小孩举牌,广告,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