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推动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8-09 08:5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1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近两年来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拒腐防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肃清周本顺、张越、杨崇勇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恶劣影响,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内监督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两个方面认真反思总结,汲取深刻教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8月1日《河北经济日报》)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面对新情况、新考验,我们务必要有进一步解决问题的紧迫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从通报的典型案例看,有些人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歧路,根源上都是放松了党性锻炼,在权力、利益、诱惑面前忘却了自己的身份、丢掉了对党的忠诚。推动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落实到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生活各方面。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增强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只有补足了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上的“钙”,我们的步履才会更加坚毅,方向才会更加明晰。推动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现实中不乏这样的案例:有些领导干部讲理想信念振振有词,所作所为却是另有一套;有些人口号喊得震天响,推动工作上却是“庸懒散”……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时刻谨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魂,始终把理想信念铭记于心、见诸于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忽视和偏离。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党员干部从政为官之基、安身立命之本。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面临的各种诱惑和陷阱很多,往往成为被拉拢、围猎的对象,如果不注意加强修身自律,一旦指针偏离,随时都可能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倒。那些落马干部之所以一步一步沦为阶下囚,无不是渐次放纵自己,逐步变质堕落。推动河北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必须严格自律作表率。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做到在诱惑面前百毒不侵,在欲望面前金刚不坏。注重养成纪律自觉,严格按党章党纪要求自己,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把监督看成是一种关心、爱护、保护,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解决当前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让我们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时刻坚守法纪底线,让河北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净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政治生态,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