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面对高温,拿什么阻止热射病悲剧再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秋小仙 何勇 倪洋军 2017-08-06 09:2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重庆、南京、西安、武汉等地持续“烧烤”模式,高温天气再刷新极值,频频爆出户外劳动者因患热射病而病危的消息。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救部主任闫柏刚7月27日介绍,该医院半月来已接收中暑病例13名,多数为高温下仍在作业的劳动者,经确诊后均为热射病。“热射病是中暑情况最严重的一种。”闫柏刚说,如救治不及时,死亡率高达50%。

  秋小仙:室外劳动者“热死”让人痛心,更让人深思的是当前室外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制度是否完善。虽然“热死”事件仅仅是个例和个案,人们痛心自然是正常之理,不需过分指责。但通过个例,我们应该看到室外劳动者在高温下顶着如火烈日辛勤工作的事实,应该看到他们挥汗如雨、含辛茹苦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青春活力的艰辛,更应该看到保护室外劳动者权益的制度不完善、不合理,更应该看到有关监管不到位的现状。要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室外劳动者的权益就必须得到有效保护。

  何勇:用人单位是否依法采取防暑降温措施,不能指望用人单位自觉,关键是劳动保障部门要负起监管职责,既要根据天气预报向社会快速发布暂停户外作业的通知,也要运用巡逻、监控摄像头等手段监督户外作业情况,及时纠正、处罚用人单位错误用工行为。另一方面,在关注、关爱户外工作群体上,社会力量也要参与进来。比如,人人少扔一点垃圾,环卫工就可以少在太阳底下烤一会儿;看到有劳动者在高温下继续户外作业,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提供线索。

  倪洋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千家万户,不让群众在大热天既流汗又流泪。人定胜天。但是天也是有脾气的,只有顺应天意,尊重自然规律,不折腾,不乱为,才能战胜一切困难。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才能长治久安,幸福长远。面对高温,每个人都该反思,并要有所行动。

关键词:高温,热射病,室外劳动者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